媒体聚焦

分享到
取消
旅游业让凤凰飞出穷山沟
2017-07-21 15:20:24 字号:

  在湖南湘西,有一座小城,她“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在谭盾的琴里,在罗洗河的棋里”。到过这里的人,无不惊羡她的古朴、秀丽与雅致。

  这便是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眼中“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

  9月5日,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采访团抵达湘西凤凰县,对其进行为期两天的采访。

  “旅游业是凤凰县的一大法宝”

  凤凰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这里自然景观奇异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有坐落古城边的国家森林公园南华山,有集奇、秀、幽、峻于一身,全长6200多米的奇梁洞,还有穿城而过、清澈亮丽的沱江风光带。此外,这里还是文化巨匠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等人的故乡。

  有了丰富的资源,凤凰县近来充分合理利用自身优势,加大旅游业的开发。

  过去,这里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自从旅游业得到大力发展后,这边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凤凰县副县长田小平介绍说,旅游业对凤凰县来说,就是一大法宝。旅游业的开发大大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使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如今的经济强县。

  目前,旅游产业为凤凰县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全县涉旅从业人员达5.2万人;2010年,凤凰县农民和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59元和11123元,比2005年分别增加1691元和5113元,年均分别增长13%和14.4%。

  2010年,凤凰县接待游客5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2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了200%和550%;财政收入为2.44亿元,比2005年增加1.55亿元,年均增长22.4%。

  “查非纠违”保护古城

  发达的旅游业给凤凰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对当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考验。

  近年来,随着旅游升温,凤凰县土地非法买卖、乱建乱占的现象愈演愈烈。对凤凰县来说,这是影响今后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为了制止上述乱象,凤凰县沱江镇于今年9月初开始全力推进“查非纠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土地买卖、违法建设行为,确定6个社区和周边8个村、国省道沿线村为“查非纠违”工作重点,把全镇划分为14个区域,每一位镇负责人联系一个区域,驻村(社区)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负责具体工作。

  按照镇土地巡查监管制度,由各负责人带头定期对责任区进行巡查,发现有违法建设行为的立即进行劝阻、制止,并登记造册,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防止反弹现象发生。

  合理发展,形成人人保护的风气

  “凤凰发展靠旅游,旅游开发靠古城”。这是凤凰人悟出的古城保护的真谛。

  近年来,凤凰县委、县人民政府大大对该县的保护整治力度,严格依法采取了长期、有效、可靠的措施。

  田小平介绍说,近来,凤凰县加大资金投入,着力保护风景开发区,明确保护整治范围,明确古城核心区和风貌协调区,明确整治原则,有效保护古城民居,有效推进扩容提质。

  从2001年到现在,凤凰县共花了4亿余元对古街、沿河西岸保护堤、河道排污道等进行修建。其中,花了9944万对当地1161栋特色民房进行保护。

  田小平说,凤凰古城作为一座主打旅游业的城市,其发展更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把开发新城与保护古城有机结合起来,以保护为主,有计划的发展。另外,要有危机感,有责任感,形成一种“人人保护”的风气,全面切实地保护好这座魅力之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