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分享到
取消
湘西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均过10亿
2017-02-20 17:26:53 字号:

  过去,说到湘西,人们往往想到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等字眼。但是,现在,到过那里的人无不感叹:湘西变化真大,道路变宽阔平整了,城镇绿化更好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多了。

  9月15日上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采访团对湖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扶贫办进行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加大对湘西地区的开发,湘西地区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旅游、水电、矿业、建材、食品加工、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六大产业产值均过10亿元。

  湘西地区是湖南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贫困人口集中区,在实现富民强省、建设和谐湖南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的基础地位。

  对此,200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加大资金扶助力度,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在基础设施上,7年来,湘西地区累计争取国家和湖南省安排各类资金2000多亿元,带动投资年均增长36%,明显改善了湘西地区交通、通信等基础条件。

  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湘西地区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湖南省累计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贴息11.5亿元,分两轮扶持建设364个省规划产业项目,扶持发展10个产业园区,带动产业资金1100亿元,建成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1000多万亩,累计实现利润56.95亿元。政府的财政支持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湘西地区初步形成了旅游、水电、矿业、建材、食品加工、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六大产业产值均过10亿元。

  不仅产业得到较大发展,湘西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近年来,湘西地区重点实施生态建设、农村能源、生态移民、环境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5大建设工程。其中,完成退耕还林508.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64.3平方公里,进入四水的泥沙量减少30%。新增雪峰山、魏源湖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并新建了一批城镇绿化、垃圾和污水处理工程。现在,去湘西旅游的人能明显感觉到当地的绿化环境变得愈来愈好了。

  此外,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湘西突出民生工程建设,累计完成2528所中小学危房改造、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1016所;改建县级医院44所、乡镇卫生院769所;完成乡镇文化站项目779个,转移农民就业287.8万人。

  在湘西,扶贫开发成效显著,5年间,湘西地区减少贫困人口41万人。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获得全面发展,湘西地区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尽管湘西地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湖南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它仍然是一个“短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

  对此,湖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扶贫办表示将继续抓好湘西凤凰县拉尔山区脱贫解困试点工作,加大对当地的教育投入、产业支持,为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的长远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按计划,2012年将拟安排4亿元以上的财政扶贫资金,对湘西24个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予以支持,其中,2.2亿元用于对区域内55万扶贫对象予以直接帮扶,1.6亿元用于支持320个少数民族高寒山区贫困村发展产业。

  (注:湘西地区包括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邵阳市和永州市江华、江永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