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分享到
取消
湖南省“民族一家亲”采访组集中采访绥宁(组图)
2017-07-21 15:30:13 字号:

  红网绥宁站9月10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张若沙)9月8日至9日,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暨“民族一家亲”集中采访报道组走进绥宁县,对绥宁县旅游资源、民族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

  

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左一)接受记者集中采访

 

  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左一)接受记者集中采访

  绥宁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共有少数民族乡14个,是湖南省民族乡最多的县,少数民族人口23.3万,占总人口的62%。目前,绥宁县有59个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行政村纳入高寒山区扶贫攻坚范围。县委书记唐渊就绥宁县加快高寒山区扶贫攻坚情况接受了记者集中采访。

  绥宁是林业大县,有原始次生林4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一块没有被污染的神奇绿洲”。绥宁现存有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代的护林碑100余块,时代最早的一块为唐代会昌年间所立,距今1100多年。在寨市森林生态博物馆,记者们对集中展示的护林碑赞叹不已。

  

县人大副主任陈沙(前左)陪同采访组记者在寨市古镇采访

 

  县人大副主任陈沙(前左)陪同采访组记者在寨市古镇采访

  寨市古镇历史悠久,在三国时称诸葛城,唐代为徽州首府,建城1800多年;从宋元丰四年(1081年)至1954年,寨市作为县治的历史近900年。2010年,寨市古镇入选第5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今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被公布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们一边参观西河古街、红七军指挥所旧址、西河花桥,一边了解寨市民俗民情。

  寨市苗族侗族乡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在西河村无核椪柑基地,党支部书记肖华平向记者们讲述了无核椪柑专业合作社如何带领少数民族群众改良品种,发展无核椪柑产业情况。

  

记者在上堡侗寨采访吹芦笙的侗民

 

  记者在上堡侗寨采访吹芦笙的侗民

  作为第一轮高寒山区扶贫攻坚试点村,上堡侗寨已列入中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绥宁县先后投入600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建设,使人均纯收入从1100元跃升到3000多元。记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上堡侗寨的秀美风景、文物古迹、产业基地,并来到村民杨伍凤开设的农家乐里品尝油茶、听吹芦笙。

  

记者在上堡侗寨品尝农民自产的西红柿

 

  记者在上堡侗寨品尝农民自产的西红柿

  今年,黄桑曲幽谷成功申报省级地质公园。这条长约4.5公里的深山峡谷,两岸群山徒峭,森林茂密,古树众多,水流跌宕,鱼蟹游行。记者们步行一个半小时,穿越山谷,感慨“这里确实是绝世美景”。

  绥宁苗族插绣被列入湖南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绥宁唐家坊阳俐春系苗族插绣传承人,代表作《花开富贵》、《富贵相伴》、《荷风飘香》等被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在她的工作室,媒体记者被她的作品所倾倒,纷纷拍照留念。

  此次采访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新华社、湖南日报、省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经视、华声在线、民族论坛、湖南工人报、省人大网、邵阳日报等1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参与了报道。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俊玲,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县长李玉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沙参加座谈或陪同采访。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