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分享到
取消
省人大执法调研组调研水府庙库区供用电难题
2016-08-09 09:11:00 字号:
    近日,湖南省人大执法调研组来到娄底进行电力专项调研。调研组重点查看了位于娄底市东部的水府庙库区,并对库区电价倒挂、供用电秩序整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水府庙库区沉积多年的供用电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调研组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田家贵带队,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一起,对娄底市电力“一法一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湖南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调研。

  水府庙库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供水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跨娄星区、湘乡、双峰三县市区,由于历史原因,库区范围内长期电价倒挂、电费回收率较低、用电秩序比较混乱,多年累积造成了巨额亏损,影响了电力企业正常发展和社会公平,加上库区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滞后、自然灾害频发,亟需省市各级领导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支持,从源头上加以治理和解决。

  5月22日下午,湖南省人大执法调研组一行来到双峰县杏子铺镇大树村,现场查看农排设施,并坐船察看了库区养鱼网箱的用电情况,对库区供用电方面存在的矛盾进行了详细走访和考察。

  23日上午,在由省人大调研组,娄底市委、市人大及政府相关部门出席参加的座谈会上,娄底市经信委代表市政府、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围绕贯彻落实电力“一法一条例”的情况做了专题发言,双峰县及双峰县杏子镇两级政府、双峰供电公司、湘潭供电公司等就水府庙库区用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汇报,会议对库区用电整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

  调研组认为,要解决水府库区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同联动,进一步疏理各类矛盾,综合考虑,综合施策,从源头上加以解决。初步考虑对水府庙问题采取省级统筹综合治理,在加大电网改造力度的同时,支持电力部门对库区执行阶梯电价,加大电费收缴工作力度;在库区用电秩序整顿等问题上,由于网箱养鱼用电私拉乱接、安全隐患多、环境污染严重,考虑将整顿网箱养鱼列为库区治理的重点。

  会上,调研组还对娄底市及娄底供电公司在贯彻电力“一法一条例”、打击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努力宣传在“一法一条例”贯彻等方面好的做法,同时进一步加强电力执法队伍的建设。

  自“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宣贯,促进电力建设和管理,促进电力行政执法开展,市经信委成立了电力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局刑侦设涉电大队,经信委、公安、质监、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动,通过查处打击窃电和违章用电、外力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娄底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一法一条例”与依法治企和大力加强电网建设有机结合,千方百计促进电网发展,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22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17.64亿元,确保电力供应,助推娄底经济社会发展。但在电力建设环境、电力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电力设施保护、供用电秩序整治、电力行政执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多方共同参与解决。省人大调研组此行对水府庙库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后,将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整理和研究,在科学分析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具体对策和办法,届时库区问题有望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