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分享到
取消
华菱线缆荣登湘商力量总评榜 彰显湘商创新力
2016-02-12 21:25:00 字号:


    7月9日,“2013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颁奖盛典暨湘商创业与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2013年度中国湘商十大新锐人物”、“2013中国湘商十大风云人物”等五大评选奖项在会上揭晓。其中湘潭高新区“金凤”电缆助推“嫦娥”奔月获评“2013中国湘商十大新闻事件”,彰显了湘潭高新区企业自主创新的水平和湘商创新能力。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次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所用的点火线、控制线、信号传输线以及数据线大部分来自湘潭高新区华菱线缆的“金凤”牌超高温电缆和控制电缆。华菱线缆是嫦娥三号发射所需点火电缆的独家供应商,其生产的“金凤”点火电缆可适用于瞬时工作温度(瞬时温度为1000-1400度,45秒)高速燃气流中电器设备的控制或信号传输,在特定的极端环境下,绝缘材料的性能不变,在高压环境下不被击穿,承受大质量抗力试验而不损坏。
  
    华菱线缆与中国航空航天的缘分,还要追溯到长征系列火箭。华菱线缆,前身是湘潭电缆厂。上个世纪,我国研发的长征系列火箭,选用的就是其特种电缆。改制后,华菱线缆成为全国线缆行业唯一的国企。提升研发实力、提高装备水平、调整产业结构,经历一系列改革,华菱线缆迅速成长为国内竞争力一流的企业,产品进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风电电力、海洋运输、高压输电、新型核电等前沿应用领域。
  
    2013年,在电缆行业产能过剩、低价非标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湘潭国家高新区华菱线缆实现销售收入与利润的逆市上扬,同比增幅达10.8%、48.1%。
  
    2014年,华菱线缆通过实行项目负责人制以及对技术创新成果实行利润提成的方法,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科研的创新力。公司给予研发人员研发的新产品,每项奖励500-100000元,同时从实现销售之日起,在1年内按照销售额的1-2%或者利润的20%进行提成的方法给予科技研发人员奖励。2014年上半年,共获得已确定的资金105万元,其中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用脐带电缆获评2013年度“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重点新产品研发项目,轨道交通电缆“迈入”湖南省政府重点采购目录,航空航天等特种线缆辐照应用技术合作研究被列为国际合作项目,定标探测电缆获评湖南省工业领域“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项目等一项项硕果挂满枝头。其次注重产学研合作,公司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建立了研发平台,2014年上半年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型矿山井下设备用耐扭曲高阻燃电缆研制被列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