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分享到
取消
湖南省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2016-07-17 20:11:00 字号:

  红网长沙7月17日讯  今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对《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进行协商督办,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会议。
  
  《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由文教卫体委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由省卫生厅主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发改委会办,省编办、省物价局分办。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湖南省先后实施了两期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09年至2013年,全省已累计建设县级医院122个、乡镇卫生院127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5个、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1450套、村卫生室3737个。
  
  《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出,建议增加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强化政府责任,明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主办,健全双向转诊制度,同时提高队伍素质,完善村医各项管理制度。
  
  湖南省卫生厅在现场答复中称,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加大政策倾斜。将加强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在对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重新调整布局的基础上,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在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临床检验中心及医疗急救中心,负责辐射周边几个乡镇的临床检验及危重病人的救治及转诊。在乡镇范围内逐步建立健全以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中心、一般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三层分级诊疗格局。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探索实施双向转诊制度。充分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台,通过进一步完善新农合补偿政策、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等有效途径,推动基层就诊人群自觉地通过首诊分流、一级转诊、二级转诊来实现经济有效的诊疗目标,引导居民形成规范有序的就医行为。
  
  就强化队伍建设方面,省卫生厅表示,将启动片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工作,实施片区农村卫生系列职称晋升倾斜政策,继续加强农村卫生人员培训,继续实施片区农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本科生项目,加强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支持片区农村乡镇卫生院在岗人员提升学历层次,开展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实施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工程等。(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黎鑫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