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分享到
取消
湖南省征兵办领导就2014年征兵工作答记者问
2016-08-31 17:33:00 字号:

  2014年夏秋季征兵已经开始,与往年相比,今年将依托“全国征兵网”全面实行网上征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等也将实行新的政策规定。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征兵的相关政策,7月21日,红网记者就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湖南省征兵办主任、省军区参谋长郭辑山大校。
  
  问:今年征兵工作有哪些调整变化,适龄青年如何报名?
  
  答:今年是实行夏秋季征兵的第二年,继续在征集方式、范围等方面深化改革。一是全面实行网上征兵,实现从报名到定兵的全流程网上管理。二是实行新的体检和政治考核标准,放宽了身高、体重、视力等不影响服役的条件,将征兵政审改为征兵政治考核,并简化考核内容和程序,突出应征青年本人的现实表现。三是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征集措施办法,对大学生入伍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网上报名4月10日已经开始,8月5日前,适龄青年都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网址为www.gfbzb.gov.cn,具体步骤:一是注册账号,每人只有一个注册号,请保管好密码;二是进行兵役登记;三是应征报名,适龄男性青年报名前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四是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高校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到应征地的乡镇一级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适龄青年不能或不方便从网上报名的,也可到乡镇、街道武装部或县区人武部,由征兵工作人员协助报名。
  
  问:湖南今年征兵工作如何安排?
  
  答:今年征兵时间为7至9月份,分为三个大的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报名阶段,目前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持续到8月5日;第二阶段为体检、政治考核、审批定兵阶段,时间为9月4日前;第三阶段为新兵起运阶段,时间是9月5日至9月底。各县市区根据报名情况,可以适当调整体检的起止时间。
  
  问:今年征兵体检标准主要有什么变化?
  
  答:今年试行的体检标准,主要是适应青少年体格发育周期性变化规律,对一般生理性指标、非功能性缺陷,在不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前提下予以放宽。一是适度放宽了身高体重标准。身高降低了2厘米,男兵为160cm,女兵为158cm;体重在超出标准体重方面放宽了5%,男兵可超出标准体重30%,女兵可超出标准体重20%。二是适度放宽了视力标准。右眼裸眼视力标准从4.9调整为4.6,左眼裸眼视力从4.8调整为4.5。三是大幅放宽了文身瘢痕标准。明确“文身”不属于健康体检的范畴,只是由于工作便利而由医务人员代查,其是否合格主要考虑的是军容和政治考核的需要。
  
  问:为调动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积极性,湖南对参军入伍的兵员有何优惠政策?
  
  答: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学生,参军入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在经济收入方面:包括部队和地方政府发的,主要有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进藏进疆一次性奖励金、大学学费补偿代偿、津贴费、退役金、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等,义务兵服役2年,湖南城镇籍士兵最高可拿到7.9万元,农村籍士兵最高可拿到6.1万元,大学生、研究生士兵最高可拿到10.3万元。二是在退役安置方面:重点安置服役12年以上转业士官、荣立二等功以上退役士兵和烈士子女。三是在扶持就业方面:所有城乡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1年内,都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参加3个月至2年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问:大学生参军入伍有什么特殊优惠政策,请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答: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四个方面的特殊优惠政策。一是在应征入伍方面:兵役机关向大学生应征青年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省征兵办要求,全省各地双合格的大学生必须100%批准入伍。定兵时,大学生未定完,不得定高中生;高中生未定完,不得定初中生。二是在学费资助方面: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役后自愿复学的,实行学费减免。三是在部队发展方面:同等条件下,大学生士兵在选取士官、报考军校、安排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考虑。部队从2011年开始成规模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直接选拔军官,比例还在逐年增加。四是在退役安置方面:把大学生服兵役的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每年公安、司法干警和专武干部招录时,安排一定比例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退役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读研。
  
  问: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部队规定,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必须具备以下5个条件:①经高考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或经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②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③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④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⑤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的体检标准。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经过考核与培训合格,即可任命为军官。
  
  问:大学毕业生士兵报考军队院校和保送入学有何规定?
  
  答:参加高考,经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招考,录入军队院校培训2年,毕业后任命为军官。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问:女青年参军要经过哪些程序?
  
  答:今年女兵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主要有以下程序:一是网上报名。应征女青年在8月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后,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进行排序,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二是初审初检。被确定为初预征对象的女青年,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符合国学费家资助条件的,同时还应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按兵役机关通知要求参加初审初检,合格者确定为送检对象,不合格者取消应征资格。三是体检和政治考核。送检对象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按规定参加体格检查、综合素质考评和政治考核。四是批准入伍。对体检、政治考核合格人员,按照规定组织综合评定和排序,本着择优定兵的原则,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问:很多青年和家长都很关心征兵工作的公平公正,湖南在廉洁征兵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今年征兵工作,湖南进一步加大了廉洁征兵的工作力度。一是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开展廉洁征兵专项整治。二是层层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加大巡视督察和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治人为干预、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问题。三是严厉惩处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打击“兵托”行为,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全国征兵网”设置了咨询和举报栏目,省征兵办专门设立了举报信箱、网上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欢迎广大群众特别是应征青年和家长,对湖南的征兵工作给予积极有力的监督。
  
  问:之前我们了解的都是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一些基本政策和规定,对于符合征兵条件却拒绝服兵役的适龄青年,有什么样的处罚规定呢?
  
  答:适龄青年拒服兵役主要有四种表现:一是无故不参加兵役登记;二是参加兵役登记无故不参加征兵体检;三是体检、政治考核合格拒绝入伍;四是入伍后由于思想原因被部队退回。按照《兵役法》规定,对拒服兵役的应征公民,在国家公务员和国有企业职工录用、出国或升学、入党入团等方面,都有严厉的惩处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