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杨奎:要为老百姓多做实事
2016-08-31 11:51:00 字号:
    “我是群众选出来的,如果不为大家多做些实事,怎么顶得起这份荣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杨奎掷地有声地说。
  
  自从当选为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杨奎便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每年走访选民20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近百余条,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实际困难。

  
  为偏远山村打造1小时医疗圈

  
  作为旅游城市,杨奎的家乡——张家界早已闻名世界。但在杨奎眼里,这里也有一些事情不被外界所知晓。
  
  “在走访中,很多村民反映说,每次去县城看病都十分困难,要走很长的山路。”杨奎说,在一些偏远山区,看病难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亟待解决。
  
  了解到大家的诉求后,杨奎决定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帮助村民解困。杨奎先后两次向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尽快制定全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议》,呼吁切实加大村卫生室建设力度,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人大代表的职责并不止于提交建议。在这之后,杨奎又多次跟当时的省卫生厅(现称为“省卫计委”)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反映该问题,最终得到了高度关注,该建议被列入湖南省2015年重点建议办理内容。该建议办理也有了初步的结果,即省里出资,计划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落实农村村卫生室建设。
  
  “2015年,张家界市永定区就建了30个村卫生室,其他地区也加快了建设步伐。”杨奎说,村卫生室的设立,打通了农村“1小时医疗圈“,村民感冒发烧、头疼脑热、割伤流血等常见病痛问题便可在村里得到有效治疗,再也不用大费周折地往县城里跑。

  
  3年来提交建议21件 关心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真正好的建议是从群众口中获知的。”杨奎坚信这个道理。每年开人大会前,她都深入基层,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准确地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关注和期盼,并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及时向大会反映。3年来,杨奎共提交各类建议21件,涉及民生、治理、发展、改革等方面。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走访时,杨奎了解到,当地垃圾、污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老百姓居住环境。针对这一问题,杨奎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集镇污水处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将张家界市纳入环境连片整治的建议》4份建议,获得省里关注。
  
  “这里很多地方没有自来水,即便有水质也不达标。”杨奎说,建议提交后获得了省厅答复,省里决定加大资金投入,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老百姓所期盼的“山变绿、水变清”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之中。

今年还将关注多项民生问题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无论是在自身素质还是在履行职责方面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上,我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虽然连续当了两届的省人大代表,资历算老了,但杨奎深知自身的不足。她列出了自己“与选民之间联系还不够深,提交建议的站位还不够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还有待创新”等不足之处。
  
  杨奎说,在接下来的履职中,她将进一步加强与老百姓的联系,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在即将召开的2016年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杨奎将重点关注三农、环保、农村垃圾集中治理、学生交通安全等民生问题。(责任编辑:徐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