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活动

分享到
取消
韩永文:要尽快构建统一权威的食品监管机构
2016-10-17 16:30:08 字号: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长沙汇报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在执法检查中指出,重视和抓好食品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食品安全问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综合分析,查找内在原因,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反馈执法检查抽查情况。

  

6月13日,韩永文(右二)带队在大润发超市芙蓉店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

  

6月14日,彭宪法(左二)带队在长沙县觉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

 

  6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开展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第一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带队,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任组长。

  期间,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湖南红星冷冻食品公司、湖南红星盛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场、长沙克明面业有限公司、高桥食药监所、长沙市芙蓉区朝阳小学等地,检查组还听取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情况和市食药局、教育局、农业委等关于贯彻实施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并派出暗访组随机了解情况。

  今年以来,长沙市部署开展了十大“利剑整治行动”,重拳治理行业“潜规则”,重点铲除高危隐患。先后查处各类行政违法案件5300余起,关停无证无照单位260家,取缔私屠滥宰窝点170个、无证作坊500余处,收缴白板肉及问题肉制品90余吨、不合格食品255吨。

  针对长沙市食品安全水平不平衡,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作坊办证难监管难,学校周边托管中心、网络经营食品、网络订餐和私房菜馆等新兴餐饮业态尚游离于监管之外,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和困难,检查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组织管理体系,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有爱心、有责任心的食安队伍。同时,要加强源头治理,坚持风险防控,并切实加强“三小”和新兴业态监管,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韩永文在执法检查中指出,重视和抓好食品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食品安全问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综合分析,查找内在原因,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他强调要尽快构建统一权威的监管机构,要切实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对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要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加强监督抽检、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农村、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要积极推动社会共治,构建长效监督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和监管网络,形成专业监管、社会监管、人民监管、舆论监管的有机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