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话题

分享到
取消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谈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2017-03-13 09:56:33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谈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记得住乡愁找得到回家路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 图/潇湘晨报记者 殷建军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北京报道

  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永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这距永州“70后”市委书记李晖履新仅半个月。

  本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获评既是一项响当当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李晖说:“永州将全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千年古城风貌,坚决反对‘摊大饼’的城市扩张,坚决反对大拆大建的城市建设,让广大市民望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找得到回家的路。”

  李晖把永州比作“一本书”。她心目中的永州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保存有独特的“两山一水一城”古城格局,历史街区特色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其必然性。”

  永州会用好这张金字招牌

  “获评势必将给古城带来积极改变。”李晖说,“获评本身就是对永州历史文化的最大认同,对永州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认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张货真价实的城市品牌。”

  李晖表示,接下来,永州会用好这张金字招牌。“我们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古城名山’文化旅游龙头打造,带动全域旅游发展,致力于把永州历史文化旅游打造成湖南乃至大西南地区文化旅游高端品牌,把永州打造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和产城融合示范区。”李晖说。

  围绕古城搞开发急不得

  谈及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之间的平衡关系,李晖没有丝毫犹豫。她说,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坚决反对‘摊大饼’的城市扩张,坚决反对大拆大建的城市建设,全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千年古城风貌,让广大市民望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找得到回家的路。”

  永州目前已经着手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并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一切与名城环境和风貌不协调的建设活动,都将被杜绝。

  参加两会前,李晖多次召开古城保护相关会议。她在会上强调,零陵古城是一个文化旅游项目,“古城”二字是“零陵古城”的金字招牌,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因“古城”而得其名,“古城”是永州不可复制的宝贵遗产,“古城核心区要坚持以保护为主,以不破坏古建筑原始风貌为前提,审慎考虑业态布局”。

  她说:“围绕古城搞开发急不得,必须精益求精,不断调整优化设计方案。”

  文化是特色城市最大的资产

  李晖担任永州市委书记以前,曾任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她深知文化在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甚至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

  李晖说,文化是人类的特质,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旅游的灵魂,“文化让城市更有品质、文化让城市更有活力、文化让新型城镇建设更富魅力,文化才是特色城市最大的不动产和无形资产”。

  “因此,要将文化传承纳入到城市规划中,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在城镇功能设计、空间布局上,既要考虑各个城镇之间的功能协调、互补联动,在突出城镇个别性中减少发展的重复性,又要考虑每一座城镇自身的功能协调、科学合理,高起点高标准地设计文化生活方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未来几年,永州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目标要去完成。“我们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机遇,与全市上下在各方面一道寻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交出好成绩。”

  作为现代城市管理者,特别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执政者,李晖深感“责任艰巨”。她说:“永州古有舜帝民本情怀、柳宗元式重民尚贤思想,作为执政者,只有始终牢记民生为大、民生优先、民生为重,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才能对得起永州这片土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