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分享到
取消
湖南放鱼3.89亿尾 为“一湖四水”注入新活力
2017-06-06 17:37:07 字号:

  

 

  湖南启动放鱼活动。

  

 

  3850万尾优质鱼苗鱼种被放入湘江。

  

 

  本次在橘子洲放流的苗种以“四大家鱼”为主。

  

 

  鱼儿们通过放流槽游入湘江。

  

 

  放流管可以减少小鱼苗放流时的损伤。

  红网长沙6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武深树 李书庚)今天是农业部确定的第三个“全国放鱼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副省长杨光荣来到风景宜人的橘子洲头,与环保志愿者、游客一道,将3850万尾优质鱼苗鱼种放入湘江。全省还有62个县市区也同步举行了放鱼活动,共投放青、草、鲢、鳙等鱼种3.89亿尾,为“一湖四水”注入新的生命与活力。

  本次在橘子洲放流的苗种以“四大家鱼”为主,包括10厘米以上的春片鱼种50万尾,3厘米以上的夏花鱼种3775万尾。此外,还有胭脂鱼、湘华鲮、背瘤丽蚌等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水生生物,其中10厘米以上的胭脂鱼5万尾,10厘米以上的湘华鲮5万尾,1—4龄背瘤丽蚌15万只。2017年,全省计划放鱼8.3亿尾。

  时刻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传统的放流槽,本次放流还首次使用了放流管,通过放流管的水流,小鱼苗可以直接从活鱼车上游入湘江,减少了鱼苗损伤,提高了成活率。

  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将对全省5个自然保护区、3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到2018年保护区内捕捞渔民全部退出,实现全省水生生物保护区范围内永久全年禁止生产性捕捞作业。

  自2002年首次组织开展增殖放流与春季禁渔工作以来,湖南省已连续16年开展放流活动。特别是自2016年4月1日以来,长沙市政府对湘江长沙段及其支流部分水域实施常年禁渔,将湘江长沙段从天心区昭山至望城区乔口防洪闸及其湘江7条支流的部分水域划定为常年禁渔水域,同时启动辖区水域内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目前全市已有650户渔民、1296人完成转产上岸。为加强常年禁渔水域的管理,长沙市、区渔政部门实施24小时值班制,今年已出动执法人员2287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6次。

  持续开展的放鱼活动和严格渔政执法管理,明显改善了湘水生态环境,全省渔业资源呈稳步回升态势。据全省渔业资源监测显示,2016年,湘江流域放流鱼苗鱼种2.2亿尾(粒),其中四大家鱼亲本590组、苗种1.2亿尾,对湘阴—城陵矶水域“四大家鱼”的贡献率达到3.03%;洞庭湖区放流鱼苗鱼种1.46亿尾,对洞庭湖鱼类资源贡献率达1.65%;洞庭湖放流的鲢鳙鱼转移消耗水体中氮97.60吨,磷26.35吨,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