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

分享到
取消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隆回县各级人大代表齐心协力移“贫山”
2017-09-28 08:32:10 字号: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隆回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湘西地区开发重点县。隆回县共有省人大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66名,县人大代表354名,乡镇人大代表1678名。这些代表都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精准扶贫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贫困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齐心协力移“贫山”,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主战场“上显身手

  脱贫攻坚是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在第一民生工程的“主战场”上处处留下奋斗的身影。

  向家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252户1008人,有贫困户95户建档立卡共计21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见此现状,2014年4月,湖南省人大代表向长江抱着“自迁户口入村、自带资金进村、自己不取分文”的态度,回村竞选村主任。他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推进,为改善向家村基础设施建设捐款1500万,修建6.2公里长、6米宽的炒砂路,硬化通组公路10.6公里;让每一位村民用上自来水;新修高标准水渠1.2公里;新建了垃圾集中填埋场;改厨、改厕达200余户,铺设污水管道1000余米;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安装路灯100盏。

  狠抓产业项目的推进。大力种植油茶1300亩,栽种板栗、桃李、樱桃、蓝莓等优质果木苗10多万株。并重点扶持一批种养专业户,采取“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凡村民种的蔬菜水果、养殖的鸡鸭、生猪全部由公司上门按市价收购。分类帮扶,精准到户到人。向长江还在自己的公司专门成立“扶贫办”,安排下面8个分公司分别对口帮扶向家村的8个村民小组,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并与公司“扶贫办”签订正式协议,保证每个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

  隆回县人大代表刘建权是荷香桥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清水村是荷香桥镇唯一一个省定扶贫村,现有贫困人口56户,171人。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建权排除万难,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于2015年改修了400余平米村部楼和老年人活动中心楼。修建山塘16口、水渠7000米、公路硬化12公里。开发原村级经济场150亩荒地和流转群众土地250亩作为种植产业发展基地,种植黄桃200余亩,蔬菜200余亩。投入资金150万元,成立湘万富硒果蔬合作社,解决贫困户就业人口80人,预计年收益100多万元。

  围绕扶贫攻坚依法履职

  隆回县人大常委会鼓励、支持、引导代表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履职方式,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县人大代表张清宏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快隆回桃花坪高新农业博览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通过人大促使有关部门重视解决园区所在的沙坪村道路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问题。今年3月3日,园区成功举办了“千亩花海,大美沙坪”为主题的沙坪油菜花赏花之旅活动,使沙坪村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带动了沙坪村的经济发展。

  虎形山瑶族乡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争取资金1200余万元,新修虎形山民族团结学校综合楼、富寨光彩小学,改造白水洞小学,更新500多套学生寄宿床位,新修标准化篮球场4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图书室3个,食堂3个,教育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2015年8月成立“隆回县瑶族教育促进协会”,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资80多万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2016年9月成立“富寨光彩教育基金会”,广泛发动各界力量捐资48万元支持富寨教育。推动隆回县委县政府出台助学政策,从2016年开始,隆回县花瑶籍农村家庭困难的学生,在县内就读普高和职高的,学杂费全免;设立瑶族教育基金,县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解决隆回县花瑶籍家庭困难学生就读大学专、本科期间的学费,为贫困家庭学生读书免除后顾之忧。争取湖南大学2012年-2020年在乡扶贫,通过选派优秀研究生到乡任教,指导培训乡村教师,全面提升全乡教育教学水平。

  当好扶贫攻坚宣传员

  人大代表活跃在村组一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代表们纷纷走访贫困户,以贫困户扶贫、医疗、教育、就业等普惠政策宣传工作为重点,当起了精准脱贫义务宣传员。他们入农家院落,进田间地头,通俗明了的向广大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到户帮扶政策,让广大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透彻,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主动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隆回县人大代表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这一平台,在每个月的接待日组织代表学习扶贫政策法规并对外宣讲,全县共宣讲政策46场次,利用下选区走访选民的机会向6000余群众讲解政策法规,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澄梅 胡曦 刘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