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

分享到
取消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冷水江市人大助力脱贫攻坚
2017-10-16 09:02:30 字号: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冷水江辖区内的省、市、镇三级人大代表在铎山镇金连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

  在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湖南娄底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时代乐章。

  正面引导,聚集代表力量

  从今年开始,冷水江启动人大代表向人民群众“送政策、送温暖、送法律”主题活动,全市辖区内的五级人大代表全参与,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向人民群众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解民困、送法律促和谐。

  “根据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有关政策,您养一头猪可以在出栏时补贴500元,种植一亩蔬菜可以补贴500元”。前不久,冷水江市铎山镇人大代表苏克家来到贫困户苏先元家里,向其宣讲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并与苏先元一起算好年度经济收入账。

  作为省、市、镇三级人大代表的苏泉,时刻将老百姓的安危和诉求放在心上。苏泉在走访中了解到金连村地质情况复杂,每当暴雨来袭,地表和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目前多栋房屋成为危房。苏泉一方面研究精准扶贫政策,摸准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汇报,为贫困户争取,最终确认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易地搬迁的条件。苏泉说:“要努力让每一位老百姓都享受到党的好政策,希望这23户贫困户能够早日入住,在新居里安居乐业。”

  与他们一样,冷水江辖区内的5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都已积极行动起来,有的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有的介绍贫困户到自己企业务工、有的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物资帮扶……一场由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的攻坚战役已经打响,势必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全新的力量。

  履职作为,唱响“人大声音”

  “精准扶贫要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识别都没有精准,何谈精准扶贫?”“要培养老百姓正确的荣辱观,要坚决摒弃‘以贫为荣’的观念”“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拆户现象还比较多,与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就是这样的情况,有子有女,并且有赡养能力,将年老父母单列就是贫困户”。

  在今年5月25日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登平、陈伯适、艾仕良分别发言,将问题指向精准识别。当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扶贫工作是一项雪中送炭的工作,不是锦上添花,要充分汲取新农村建设的经验教训,减少村级债务,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严格把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一飞坦言。

  “要加大政策宣传学习力度,要让每个帮扶干部、驻村干部了解吃透,让每一位扶贫干部成为扶贫专家能手,行业扶贫政策要具体可操作,提高驻村帮扶、扶贫开发的工作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清结合驻村帮扶工作实际谈了感受。

  “夯实底子、部门联动,做到精准发力。问题导向,落实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宣传,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公开透明。”综合该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交给市政府落实办理。

  关于如何助力精准扶贫,市人大常委会从2014年开始就着力推进,每年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通过听取专项汇报、主任会议视察、代表委员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其中,两次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多次组织委员、代表进行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全市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身体力行,走实“帮扶路径”

  今年初,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铎山镇官溪村,用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

  日前,村里的龙盘山荒山开发已成雏形,盘山公路已经拉通毛坯路,今年绿化片进入整地阶段,气候适宜就将栽种经果和生态林木。根据三年绿化行动,将分批次,分步骤地对整体山林进行开发、养护,确保1000亩荒山成为高质量的绿地,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真正造福子孙后代。

  在帮扶工作队驻点帮扶村集体的同时,机关干部与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在工作队的帮扶下,苏新国、胡承富分别在响莲实业、龙盘山煤矿找到了工作,实现了就近就业;苏凤姣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房已经建成,胡送连的易地扶贫搬迁已经购买商品房并入住;胡国兴的危房改造正在施工中,年底有望住进新房;苏金连、胡兰坤、胡好善、胡义文的低保申报,已通过村评议,等待审批……

  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监督发力;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精准助推;人大机关包村扶贫、倾心帮扶,共同绘就了冷水江市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作战图,为全面建成小康,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吴超华 刘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