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盘晓红:责任上肩 为民履职苦亦甜
2018-01-22 17:09:04 字号: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教师盘晓红(右二)走访群众。

  “作为省人大代表,考虑问题要站在更高的层面,要有全局和长远的观念,要多方了解情况,作深入细致的调研,然后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提出比较有价值的建议,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代表的作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教师盘晓红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日记不仅是她对生活的记录,更是她践行代表职责的见证。

  积极为农村教育发展鼓与呼

  曾在蓝山县汇源瑶乡工作过15年的盘晓红,深知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改变山区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意义。在2013年当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以后,盘晓红便深入当地的贫困山区调研,提交了《关于比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将永州市11个县区全部纳入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建议》《关于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建议》等提案,积极为农村教育的发展鼓与呼。

  “永州的一些乡镇非常偏远,交通不便,再加上教师待遇不高,便没有多少教师愿意留下来。比如蓝山县最远的荆竹瑶族乡,到县里边一般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教师花在交通、住宿上的费用一个月五六百元。以前还需要老师自己倒贴,这样留不住人才。”盘晓红告诉记者,自零陵师范毕业后,她至今已在教育岗位坚守了28年,深知山区教师的不易,在充分调研之后,她提交了《关于提高边远学校教师津补贴的建议》,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利用省人大代表身份为群众办实事

  2013年,蓝山县发生了“8.16”特大洪灾、泥石流。蓝山县汇源瑶族乡中心小学遭受了严重洪灾。在盘晓红积极四处奔走求助下,爱心人士雪中送炭,为学校重建捐助了价值一万五千元的棉被、枕头等床上用品。

  这些床上用品让住校学生非常受益,家长们说:“家里遭了灾,所有的东西都被洪水冲走了,根本没有铺盖给孩子带到学校来用,没有这些及时捐赠来的被子,真不知道怎么办。”

  开设美心课培养学生崇高品质

  “我希望通过美心课长期的道德熏染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培养学生善良、仁爱、负责、诚信、文明的品质。”从2010年秋季开始,盘晓红开始在学校上美心课。

  在一节主题为“在劳动中成长”的美心课中,盘晓红教学生们如何洗菜,辨别不同种类的蔬菜。美心课形式新颖,让学生喜闻乐见,而且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受学生欢迎。

  美心课经过多家媒体报道,还在全国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盘晓红也成长为教育部“国培计划”授课专家,给来自农村一线的教师介绍美心教育经验。

  5年过去了,今年再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盘晓红说:“当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履职过程中伴随着困难和辛苦,但想到自己能发挥代表作用,为蓝山的发展,为永州的发展,为湖南的发展建言献策,就感到无限的骄傲。”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