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解读

分享到
取消
【政府工作报告】GDP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经济发展成色十足
2018-01-24 15:11:51 字号:

  刚刚,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6万亿,增长8%,长沙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5.7亿元,进出口增长39.8%……

  回顾2017年工作,湖南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

  经济总量上看,2017年逼近3.5万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与5年前的2.45万亿相比,足足增加了1万多亿元。

  纵向比较,2013年湖南经济增速为10.1%,此后开始缓慢回落,2014年9.5%,2015年8.6%,2016年7.9%,2017年这一数据为8%,呈现企稳回升势头。

  而这几年恰恰是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经济增速的这一走势恰恰与此相吻合。

  横向比较,8%的增速在中部地区仅次于江西、安徽两省,高于河南、湖北、山西。2017年江西、安徽GDP增速分别达到8.9%、8.5%。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全省城乡居民收入也实现了同步增长。这意味着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长沙。2017年,长沙经济总量预计为10200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三个万亿俱乐部成员。目前,该俱乐部成员已经达到14个。

  2017年湖南的进出口表现同样亮眼,实现了39.8%的超预期增长,大大超出了2017年年初设定的8%的增长目标。

  究其原因,这与湖南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密不可分。

  2017年,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先后举办港洽周、湘台会、湘商会、央企湘企产能合作对接、“9+2”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和泛珠论坛等重大活动,推动湘企出海、湘品出境。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一组数据: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3.4:47.7:38.9调整为10.7:40.9:48.4,第三产业占比逼近50%。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达1.19万亿元、1.68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数据变化的背后,反映的是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运行质量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