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解读

分享到
取消
【政府工作报告】振兴实体经济如何发力?湖南这样出招
2018-01-24 13:07:06 字号: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观摩八个产业项目。

  2018年1月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振兴实体经济,再次被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也是富民之本。湖南该如何立足实际,来布局实体经济和产业的振兴战略?

  招式一:狠抓重点园区建设

  振兴实体经济和产业要以转型升级为方向,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动力。

  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产业园区、实体经济产业项目的重视,在2017年的行程中可见一斑。

  2017年2月3日,农历鸡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带队,省领导兵分四路深入长株潭等地产业园区和湘江新区,专题调研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

  2017年12月22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领的超庞大阵容“观摩团”密集调研了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的八个实体经济产业项目。

  年初年末,都在园区的观摩调研考察路上,彰显的是湖南下大气力抓好实体经济的决心。

  2017年,湖南省出台“一业一策”支持产业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培育,株洲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园、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彩虹邵阳特种玻璃项目相继开工。

  着力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湖南2018年将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深入实施标准强区、质量强区和品牌强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

  招式二:坚持创新引领战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增强创新供给能力,打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提高整体创新创业效率,湖南的机会,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在大力创建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每一个措施中。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湖南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招式三: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根据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湖南将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

  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湖南2018年将按照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重点推进磁浮装备产业园、IGBT研发及产业化、水稻分子育种中心、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水口山铜铅绊产业基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家居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实体稳则经济稳。回望湖南的发展之路,实体经济才是经济“稳定器”。在这一个个的产业项目中,就孕育着湖南的机遇,湖南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