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代表团

分享到
取消
岳阳代表团建言乡村振兴大计
2018-01-25 16:43:06 字号:

  1月24日,出席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岳阳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岳阳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纷纷建言献策。

  来自岳阳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纷纷建言献策。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培养更多“职业农民”、整治空心房力促资源集约、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1月24日下午,出席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岳阳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岳阳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纷纷建言献策。

  革新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省人大代表董敏芳是一名既懂管理又懂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2014年,她放弃在岳阳城区的高薪工作和户籍,回到家乡筻口镇落户,创办了两家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建设了上万吨粮食仓储及烘干设施一体化项目,这条智能化的流水线全面革新了传统育秧工艺功能。

  “深耕农村这几年,我深切理解乡村振兴的急迫和重要意义。”在董敏芳眼里,农业要发展,生产方式的变革是关键。用现代农业发展眼光带领农民耕作,改变的不仅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形象,更重要的是农民的职业理念。因此,她建议政府加大对农业生产规模经营区的土地整理,机耕道建设和水利建设的投入,确保规模经营机械化,农业生产现代化。

  董敏芳说,供销合作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建议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纳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规划中,切实担负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大市场有机结合、培育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责任, 通过抱团发展使农民得实惠,助力农民致富。

  针对涉农企业的现实情况,董敏芳建议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扶持,建议将涉农企业贷款纳入政策性贷款范围,加强监管,真正落实“两免一抵”政策。同时她建议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为农业规模经营提供降低风险的保障。

  加强风控,统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在贫困地区,现阶段尤其要集中精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合理的做法是,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融入具体的脱贫攻坚的计划和行动之中。”省人大代表李国武说,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朝着“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前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实现脱贫致富。

  “实现乡村振兴,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应尽快出台湖南省产业扶贫风险防控机制。”李国武说,全省在产业扶贫中,为了解决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连接问题,探索出了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有效形式。但从实地调研来看,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薄弱,在“合作社+贫困户”和“公司+贫困户”等模式中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李国武建议,落实湖南农业保险扶持政策,探索建立产业扶贫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将省级特色、县级奖补、精准扶贫、巨灾保险等多元化的农业保险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整治空心房,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针对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镇江提出的是“空心房”整治。李镇江介绍,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深入推进让农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长期闲置、破败失修的“空心房”,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成为乡村另类刺眼的“风景”。

  “将‘空心房’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全域旅游发展和农村环境治理等有机结合,并因地制宜确定拆旧区开发利用方向,积极包装申报土地项目,将为乡村振兴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李镇江说,整治“空心房”的长远效益在于,对拆除后的区域进行复垦复绿和土地开发,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盘活城乡土地资源,保障耕地红线,最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李镇江介绍,按照“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和谐宜居”要求,湘阴县采取“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农村“空心房”49.7955万平方米、3563户,此项政策得到百姓群众大力支持,变“要我拆”为“我要拆”,在全县掀起了一股“空心房”整顿高潮,形成了以规范村民建房和“空心房”整治为抓手的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杰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