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老代表新故事】陈喜萌:肩负重担 持续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2018-01-26 09:22:30 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天马龙成集团董事长陈喜萌。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汪衡)“就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我打算一直跟下去。”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天马龙成集团董事长陈喜萌说,以后无论是不是代表,他都会一直关注这个问题,这不仅是他的履职见证,更是他的奋斗目标。

  陈喜萌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九十年代初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一年多就辞职下海。当时,母亲多病,家境贫寒。靠着借来的600块钱摆书摊,做过书店、服装、餐馆、食用菌、霓虹灯、广告、房地产、零售等十数个行业。

  2003年,陈喜萌当选株洲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并五年后连任;2013年,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并本届连任。“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从市人大代表到省人大代表,陈喜萌说,他会更加用心地反映民情民意,真正起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作用。

  融资难,是困扰所有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陈喜萌长期关注的问题。他说,1994年他创办第一家公司,直到2002年,才通过株洲市工商联的担保公司担保贷到第一笔款。所以,他担任人大代表后,首先关注的就是这个问题。

  陈喜萌深入近百家中小企业、银行、金融管理部门和担保机构调研,远赴广东、浙江等城市“取经”。从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和信用担保体系、设立中小企业局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多方面领衔向株洲市政府提出建议和议案60多项,向湖南省政府提出建议近20件。

  问题逐年得到了一些落实和解决。湖南省政府设立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从2013年的约2.5亿元逐年提高到现在的十几亿元;株洲市的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从零增长到现在的每年3300万元,中小企业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从无到有,市政府参股注册过亿元担保机构超过三家。“看到这一系列的变化,我心里十分的开心。”陈喜萌说。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大家信任我才会选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担任人大代表近16年,陈喜萌逐渐明晰了自己人大代表身份的意义和身上的责任:“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新时代建设传递最底层的声音,为他们争取合法的权益,为他们解决最实际的困难。”

  回望自己的十六年履职之路,陈喜萌有颇多感慨,他觉得“人民代表为人民”绝不是一句口号,更是压在肩上的一副担子,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自己身后还代表着成千上万的人民。一直以来,除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外,他还领衔提了很多的建议,包括交通、航空、保税、物流、电子商务、医疗卫生、县域经济、两型社会、司法公正等,共140多件建议(其中正式议案6件),多次被评为履职模范和优秀代表。

  这次大会,陈喜萌将继续提出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建议,对该问题一追到底。同时,还带来了新零售、电子商务、保护妇女儿童、司法、立法等共约八件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