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禹正杨:建立新型智库 提高城市区域智商
2018-01-27 15:25:34 字号: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禹正杨。

  “在全球化日益加强的今天,基于我省城市现在的发展管理和决策模式,从战略角度上来看,我们还需要有一个专业、独立的第三方力量和机构来参与,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智库。”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省人大代表禹正杨带来了《加强我省城市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的建议,这与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有所契合。禹正杨认为,政府除了要问计于民,还要问计于各位代表和委员,更要问计于智库。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目录化管理制度,发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省政府参事室等各类智库的作用。”今日,禹正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表示,这为新时期加强湖南省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禹正杨说,智库不仅仅代表着软实力中的一种硬实力,某种意义上还代表着湖南省各个城市的区域智商。城市在发展中往往会遇到不少棘手的遗留问题和后期阵痛,无法轻易解决,如城区的不合理规划、公共交通不足、石化和钢铁行业等重复建设等等,“这亟需建立城市发展新型智库和决策支撑体系,解决战略定位、非对称竞争和顶层设计,以及解决如何进行科学决策的问题。”

  何为新型智库?禹正杨认为,对智库进行科学分类是加强智库建设的基础。智库可以根据其职能定位、服务领域(行业)、经费来源、独立性和稳定性等不同方式进行分类。比如,从功能差异出发,智库可以分为战略型智库和策略型智库,战略型智库主要研究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策略型智库主要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为局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在此基础上,新型智库还必须专业化,产业化、创新化,数字化,还要有评价和反馈体系。

  如何构建新型智库呢?禹正杨建议,除了领军人物、专业人才外,还可收集城市或区县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可自荐可推荐,逐步遴选,同时可邀请国内外相关专业人才加入。然后根据专业成立相应的专家委员会,形成区域联盟。还可以建立网上智库平台,面向所有智库成员开放,方便智库成员网上沟通和协商。关于智库领导者,则要遴选具备管理、组织协调、筹款和与政府各部门沟通能力的智库企业家。

  “智库是人才工程和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禹正杨说,应把智库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团结民主党派、非公经济等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实现广聚英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决策支持作用。

  在隶属问题上,建议智库由湖南省城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管理,应防止部门利益操控影响智库的政策主张。改革小组可定期开展相关会议,共同讨论目前城市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专业决策。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