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谭益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应向应用型转变
2018-01-27 15:21:49 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工业大学校长谭益民做客红网演播室。

  谭益民表示,如今的现代化经济体制建设呼唤着新工科,所以高等教育必须要改革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很多的想象、体会和启发。”1月25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工业大学校长谭益民做客红网演播室,谈起了首次参加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感受,“湖南过去5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5年是湖南省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我自己既是一个见证者,也是一个受益者。”

  主动引领教育改革 加快发展和建设新工科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谭益民自然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谭益民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报告一方面要求将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事业,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内容。

  “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计划,启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些都是报告中所强调的内容,也是我在思考的内容。”

  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其本质就是为了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谭益民认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等重大战略如今都呼唤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现代化经济体制建设也呼唤着新工科,所以高等教育必须要改革创新。

  此次谭益民带来的2份建议,一方面希望能够加大对高校“新工科“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更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教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加强产教融合,普通高校需向应用型转变

  今年年初,湖南工业大学创办人工智能学院,成为湖南第一个、全国第三个创办该学院的高校,在师资力量方面,湖南工业大学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提供技术支持,在全国聘请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和教授,打造了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教师团队。

  谭益民表示,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搭建了新的平台,将有力促进株洲本土企业的整体研发水平,加快高新技术的研发、转化与应用,也将为湖南的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谭益民表示,目前在人才培养方面,普通高校可逐渐向应用型转变,应进一步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使学生学习更加有兴趣、有成效,使他们在知识、能力、素质上能够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