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刘志红:幼儿园管理要实行园内园外“双保险”
2018-01-27 16:45:15 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刘志红表示,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幼儿园管理也有很多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的地方。

  随着经济社会和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新时代学前教育面临更多新情况,老百姓也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更多,要求更高。”湖南省人大代表、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刘志红表示,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幼儿园管理也有很多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的地方。

  “全省现有幼儿园大约14000所,在园幼儿230万人。”刘志红认为,近年来虽然湖南省的学前教育有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规范不足的情况,“幼儿园的管理还存在着相关法律法规滞后、幼儿园全面监督管理机制缺失、幼教管理刚性不足等问题。”

  “幼儿教育直接关系到儿童个体的健康成长,关系到背后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更关乎社会的发展。”刘志红表示,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既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中国梦的奠基工程。

  刘志红希望能够尽快修订、出台幼儿园安全监管的专门文件,作为操作层面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幼儿园安全监管。同时,要建立幼儿园内部监管体系,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实时全覆盖监管体系,对全省幼儿园实行视频监管全覆盖,并向幼儿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开放,监管视频资料由教育主管部门存档管理。

  对园内成年人的行为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将幼儿在园内可能受到的侵害降到最低。建立幼儿在园安全责任制,实行公办园园长、民办园举办人负责制,定期进行执法督查,严格规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

  除了在幼儿园内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在幼儿园外,也要探索建立外部监管模式。刘志红建议,在全省每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把学前教育纳入到责任督学责任区,实施无盲区和无死角全覆盖管理。责任督学实行挂牌督导,负责幼儿园监管、依法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由教育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对幼儿园管理进行不定期检查督导,将监管成效纳入对幼儿园年度考核之中。

  另外,要严格办园标准,严把准入关,对幼儿园举办者的资质按照标准严格要求,“尤其民办园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对办园行为不规范的要建立预警直至退出的成套机制。

  提高学前教育从业标准,加大幼师准入、培训和考评机制和幼教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同时也要加大尊师重教的宣传力度,改变把幼师当成保姆的观念,通过全方位的管理,使孩子们能够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杰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