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要闻

分享到
取消
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迎来“法律巡视” 三市集中算“生态帐”
2018-06-22 11:42:36 字号: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前右一)率执法检查组于6月19日至20日在长沙开展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前右三)率执法检查组于6月14日至15日在株洲开展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前排左二)率执法检查组于6月14日至15日在湘潭开展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彭晓春 李美华 长沙报道

  2013年,《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在全国首创地方立法保护一片绿地。随着条例的贯彻实施,截至目前,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绿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心。

  为发挥好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建设美丽湖南中的重要作用,让“绿心”更绿,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该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法律巡视”,长株潭三市集中算“生态帐”。

  总书记嘱托湖南保护好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

  加强生态绿心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嘱托。2011年3月,习近平视察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时指出,“建立生态绿心,是保值增值的,是长株潭与其他城市群的一个重要区别。”“湖南保护好这个生态绿心,50年后将在全国、全世界都有重要影响。”

  这两句话成了生态绿心保护的总原则、总方针。总书记强调的“保值增值”不仅是经济价值,更是社会价值、生态价值,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到湖南的具体要求。

  生态绿心保护,是湖南历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坚定决心。2003年,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绿心概念;2007年,湖南获批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将绿心保护列入“两型”建设顶层设计的重要范畴;2008年,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经过实地调研后,定下立法保护生态绿心的千年大计。

  其后,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保护迈入法治快车道。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明确生态绿心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控制建设区;2010年,省人民政府编制《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省人大常委会在2012年对生态绿心地区开展了“一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

  《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于2012年11月30日经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省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开展了生态绿心保护条例执法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对长株潭绿心保护进行“法律巡视”

  今年初,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自点题,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对生态绿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省人民政府积极支持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于6月19日至20日率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长沙市雨花经开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智庭园、跳马镇马村百胜建材厂,浏阳市柏加镇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项目、金科·天湖新城项目,天心区暮云经开区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湘江电缆有限公司、长株潭烟草物流园项目,实地检查生态绿心保护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执法检查组于6月14日至15日先后来到株洲市北欧小镇、轨道科技城、九郎山市场化植树造林项目、大龙安置小区、新马工业园、金龙竹溪片石场、株洲首创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检查生态绿心保护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率执法检查组于6月14日至15日在湘潭实地检查了昭山示范区七星村、岳塘区盘龙大观园、经开区富力城项目、湘潭洪顺建材有限公司、湘潭县李家采石场、天易示范区金霞美墅-新福湾-金霞山公园配套项目用地、高新区潭州水泥有限公司等地的生态绿心保护情况。

  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着力发挥大人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查、追着问题改,把解决问题作为提高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水平的“牛鼻子”,为打好打赢生态绿心保护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让条例“带电”,用法治力量守护生态绿心

  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近年来,长株潭三市在贯彻实施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面临很多突出问题。

  长沙率先组建绿心联合执法队伍,遏制绿心地区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全市绿心地区违法违规用地数量同比下降了53.3%,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了90%。截至6月15日,绿心地区470个工业项目已关停退出268个。目前该市仍存在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绿心条例的规定执行、绿心总规的落实、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的跟进等方面不到位的问题。

  2015年至2018年,株洲市在生态绿心地区安排火毁林复绿和荒山新造林6300亩,林相改造6100亩。全市绿心地区需退出的52个工业项目,已关停25个,退出10个;54宗违法违规项目中,42宗均基本整改到位。目前该市仍存在条例的部分规定没有认真落实,部分违规建设项目整改、退出存在较大困难,执法监管和政策配套没有落实到位等问题。

  湘潭市绿心地区各水系资源普遍达到Ⅱ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7%以上。森林覆盖率从41.12%提升到43.34%。设立绿心公益林补偿专项资金,今年起湘潭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由原来的17元/亩提高到50元/亩。目前,该市仍存在绿心总规落实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追责问责不到位,综合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为更好的贯彻实施条例,刘莲玉强调,要全面梳理和正视生态绿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和法治力量守护生态绿心,让条例成为刚性约束和“带电”的高压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彭晓春 李美华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