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

分享到
取消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手机扫码进站
2019-01-03 14:52:56 字号:

  编者按:2018年年初,湖南省“两会”期间,全省766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1311件建议。一年快过去了,这些建议的落地情况如何?百姓是否受益?红网时刻新闻、湖南人大网推出【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专题,报道那些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办理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蔡烨 吴公然 长沙报道

  轻轻一扫,便可进站乘车。10月30日,“铁路e卡通”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投入使用,该铁路成为全国首条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的线路。旅客只需在12306手机客户端进行简单操作,便可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24个车站,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

  精简购票手续、票价下浮、站点增多。今年来,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变化有目共睹,为市民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然而,在此之前,康镇麟等3位湖南省人大代表通过调研发现,长株潭城际铁路存在购票手续复杂、站点少、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给百姓乘车带来不便。

  康镇麟等3名代表建议加速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化,采取地铁运作模式,取消购票实名制、30分钟购票限制、降低票价、优化站点设置、增加站点密度等一系列建议。该建议由省国资委主办,广铁集团、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会办。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2018年,省委书记杜家毫带队专题调研湖南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对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营和管理工作提出了系列要求。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营管理工作事宜。

  为了办好该建议,省国资委会同各会办单位及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研究解决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化的方案。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和省人大代表天心小组的全体省人大代表对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营管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亲身体验长株潭城际铁路与地铁的换乘、购票、乘车等全过程。并根据代表们现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推进落实方案。

  4月,省发改委牵头起草了《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营管理优化方案》。城际铁路公司与广铁集团进一步优化了铁路运行图,于4月10日执行。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每天开行动车组51对,最短间隔6分钟一趟。

  4月28日开始,长株潭城际铁路票价下浮20%。4月份城际铁路旅客发送人数为481239人次,9月份为599417人次,打折后旅客发送人数增加118178人次,客流增长24%。

  为增加运营车辆,城际铁路公司计划融资租赁6列四编组动车,其中2列于12月份底到位,4列计划明年1月底到位。届时开行间隔可从目前平均40分钟左右缩短到30分钟左右。明后年计划采购四编组动车12辆,进一步提高发车密度。抓紧推进公交站点线路建设,暮云站、洞井站周边配套正在积极推进。

  而“铁路e卡通”在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智能实名制验证和检票合一,不用提前购票就可进站上车,极大节省了旅客购票、进站时间。

  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百姓乘坐长株潭城际列车更加便利,大大促进了更快速、准时、便捷的长株潭城市群交通体系建设。

  相关报道: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山区贫困县成功举办“全省体育盛会”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农民工跨省转移接续养老保险无政策障碍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湖南将推出“互联网+辅具适配”助残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将成现实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湖南二级以上医院可受理“网上看病”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农村特困人员的养老之家变得更温暖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株洲县变成渌口区将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