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

分享到
取消
【代表风采】胡丽:让医保政策更好地惠及参保居民
2019-01-29 11:02:18 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何青)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步伐,2017年实现了湖南省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但目前,湖南省市州没有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市级统筹。作为一名来自医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今年把目光聚焦在城乡居民医保上。

  “市级统筹是提高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和基金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开展异地就医联网结报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胡丽分析,目前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存在一些问题。医疗机构的医保补偿金没有得到保障。各医疗机构年初按年度预算划分医保补偿资金指标,每年超出预算指标部分,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机构将不予补偿,给医院带来了困惑,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周转,阻碍了医院的发展;城乡居民的医保报销没有真正享受到同城同待遇。不能同城统筹,同城各区之间不能实行异地结算;城乡孕产妇的医保报销比例太低。

  医保基金对参保居民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含产前检查费)给予一次性补助,平产最高补助标准为1300元,剖宫产最高补助标准为1600元,按单病种包干管理,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即时结算,补偿比例太低,参保人员负担较重;城乡居民在区域外的医保报销比例太低。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模式是“县(区)管县(区)办”,在制定医保政策时区域内的补偿报销比例偏优,而在区域外特别是在市本级医院就医补偿报销比例政策明显偏低,对在市本级就医的参保居民补偿政策是不公平的。

  胡丽建议,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必须实现同城同待遇,同城同酬,统一结算;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补偿不能拖欠,年初也不能给医疗机构划分预算补偿指标,不能让医疗机构为医保基金补偿得不到保障而花费精力,应该让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全部精力放在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上;要提高孕产妇城乡居民医保补偿资金。

  建议顺产按单病种补偿,一级医院按2200元,二级医院按28O0元的补助标准进行报销;剖宫产建议:一级医院按3200元、二级医院按4000元的补助标准进行报销;剖腹产如有并发症的按项目付费;此外,还要落实以市级为统筹管理,能充分发挥基金盘子大、抗风险能力强的优势,在资金方面进行宏观调控,同时能更好地提高基金使用效益,使国家医保政策更好地惠及广大参保居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