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

分享到
取消
【代表风采】姜友君:建议大力扶持中药特色小镇建设
2019-01-29 17:26:23 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邵东县廉桥镇党委书记姜友君。

  姜友君在整理发言稿。

  我所在的廉桥镇生物医药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恳请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中药特色小镇建设,将廉桥镇打造成经济强镇。”湖南省人大代表、邵东县廉桥镇党委书记姜友君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姜友君介绍,廉桥镇在清代称为楮塘铺,是邵阳通过省城的必经之路。民国时,以居民唐世茂为首,捐款在当地修建了一座石拱桥,老百姓赞颂其奉公而有廉风,故将此桥取名为廉桥。

  据光绪年间的《邵阳县乡土志》记载,楮塘铺盛产山竹、玄参、茯苓、荆芥、枳壳、丹皮、白芍等200多种药材。其实早在隋唐时期,这里的老百姓大多数就以种植和经营药材为生。更早的传说是三国时期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的草药采集于此。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收集《本草纲目》药物标本时,也曾到过这里。

  姜友君说,明清时代,宝庆入廉桥的一条小街上开有几十家店铺。1928年6月,潭宝公路在此建了第一家汽车站,从而在此建房开店者渐增,数年后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百余家店铺的集镇,商贾云集。

  改革开放以来,邵东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培育市场。特别是在2005年,在附近征地500余亩,把过去的马路市场迁入新市场内,市场规模扩大,重新焕发出生机。

  廉桥药材市场现有门店1288间,经营品种达1100种,目前是全国唯一的乡镇药材市场。年交易额突破70个亿,上交税费近3000万,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正是因为这样,廉桥镇于2016年10月获得了全国首批特色小镇荣誉称号。

  姜友君介绍,目前镇区旁边规划了一个3平方千米的医药工业园,一期1平方千米已经建成,符合招商入园条件,大型企业红太阳药业已入园建厂。通过招商,由海药集团出资建设了一个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以及近2万平方米的交易展示平台和质量检测中心,目前已投入使用。“这些举措就是为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特色小镇建设已初具雏形。”

  姜友君说,目前镇上道地药材还没有形成规模种植,企业难以做大做强。特色小镇建设离最初定位的以中药文化为主,集高端中药产业,旅游度假、养生,区域联动发展成为药材天地、医疗高地、养生福地,旅游胜地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姜友君建议,可以建立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鼓励金融部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在财政预算内设立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姜友君还建议,农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药材科学种植,形成规模集群效应,从而保障生产企业原材料得到充分供应。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