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分享到
取消
亮点频出 新一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9-01-30 09:33:02 字号:

  

  1月28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1月28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记者梳理报告发现,2018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推出了大量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频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监督职能,首次实行全体会议审议执法检查报告

  坚持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守护生态,认真开展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常委会会议听取执法检查报告,首次实行全体会议审议。截至12月31日,执法检查交办的45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42个,共拆除违建面积68440平方米。

  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要求尽快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听取和审议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报告,对15个省直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首次编制五年立法规划,为全省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统筹谋划本届立法工作,编制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为增强立法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提供了重要保证。

  省本级全年共制定修改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湘江保护条例、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25件,审查批准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24件。

  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年审查规范性文件82件,责成制定机关纠正2件。首次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要求认真解决报备工作随意性大、审查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全年共作出决议决定7件,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64人次

  修改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全年共作出决议决定7件。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决定,压实各级行政、监察、审判、检察机关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生态强省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配合做好省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立即召开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省监察委员会4名副主任、4名委员的任命。根据换届工作的需要,决定任命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24名,保证了新一届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及早正常运转。决定任命新组建、更名或职能优化调整的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8名,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全年共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64人次。

  4件代表议案全部得到落实,1337件建议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为增强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认真听取有关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交付的4件代表议案全部得到落实,制定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修订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已列入2019年立法项目,修订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广告法办法列入重点调研项目。代表提出的1337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规范代表履职管理和监督,制定加强省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意见,完善履职档案,建立履职激励机制,规范履职行为,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依法终止3名被罢免的省人大代表资格,决定接受1名全国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

  2019年打算这样干

  立法:将抓紧制定修改洞庭湖保护条例、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等6件法规,继续审议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3件法规草案,对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12件法规项目进行重点调研。

  监督:推动完善设立前有听证、设立后有法规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制度;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湘江保护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并组织专题询问;着眼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和审议传染病防治、禁毒、社会救助、学前教育及改革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并针对学前教育及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重点就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等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相关重大事项落实见效。

  着力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在基层人大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推动代表“全员进站”,规范代表反映意见转交处理机制。积极发挥代表小组作用,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推进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支持和保障代表担当尽责。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长宏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