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

分享到
取消
【代表风采】胡小明:建议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
2019-01-30 09:46:20 字号:

  

 

  湖南省人大代表、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小明。 王鹰/摄

  随着全国老龄化形势的日渐严峻,养老问题已是当前一个备受瞩目的社会问题,如何提高养老服务的水平,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

  湖南省人大代表、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小明关注养老问题已有多年了。他所在的社区在常德先试先行,利用闲置社会资源开展养老服务。还有常德鼎城区各乡镇发动社会资源,利用村里现有的闲置学校、旧的老村部等,稍加改造成为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幸福屋”,让老人在服务中心切身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建议。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化养老机构出现,但还是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费用负担是一方面,最重要的好多老人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多年的邻里街坊,精神和心灵上的孤单无法排遣,精神生活质量变差。“据我了解,不少社区老人对去养老机构是比较排斥的。”他坦言,当下的社区居家养老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由于政府购买服务不足,社区养老服务缺乏公益性服务场所、活动场所和公益性岗位及服务队伍;其次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覆盖不够广泛;再者人才队伍不稳定,护理人员服务不专业,队伍人才流动性大;最后医养结合不紧密,没有形成融合发展。

  他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合理配置社会资源,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并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

  规范运作模式,搭建信息服务平台。联合专业医疗评估机构,建立社区老人健康档案,政府根据评估结果提供无偿、低偿服务或有偿服务。依托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为老服务热线、居家呼叫系统、社区服务便民网络等便捷有效的求助和服务信息沟通渠道。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一是强化技能培训,鼓励持证上岗;二是加强薪酬保障,制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性质相适应的康养从业人员薪酬保障体系;三是加大人才引进,通过就业引导、政策资金扶持等,加大养老护理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从业人员结构。

  整合医疗资源,创新医养结合体系。稳妥做好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工作,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与就近的医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接活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