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分享到
取消
我从基层来丨屈胜:代表要懂得倾听民声
2019-03-02 14:04:18 字号:

 

  编者按:他们来自基层,沾着泥土的芬芳,带着来自田间地头、工地车间的期盼,即将奔赴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些基层代表平时如何履行代表职责,怎样听取群众意见?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一批来自基层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2月27日起推出【我从基层来】栏目,说说他们的履职故事。

  相关链接:我从基层来丨代表沈昌键:盛开的油菜就是“我的菜”

  从关注社区医院建设,到呼吁打击拐卖儿童,从建议加强女性职工保障,到基于岗位理解工匠精神……由一线业务骨干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屈胜,一直将目光聚焦在基层。她说,“人大代表就是多了份倾听百姓呼声的责任。”

  今年3月,屈胜又将参加全国两会。这次,她决定将基层呼声高的话题,如加强职业教育,留住本地人才等,带到人民大会堂。她说,“这些沾泥土、冒热气的建议,才能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匠人精神:干一行爱一行

  屈胜是江麓机电集团一名电焊工、高级技师。

  焊接工作,听起来像是一份男性主导的职业。阴错阳差,屈胜不仅选择了这份“男性化”的工作,还在一线深耕数十年,从一名普通的技工成长为高级人才。

  这背后,自然离不开她好强的个性和吃苦的精神。

  

  屈胜在工作。

  “焊接特别苦,气温高、弧光强。”用屈胜的话说,电焊工“没有一件好衣服,没有一块好皮肤”。

  尽管工作环境异常艰苦,但屈胜从未退却,而且“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精益求精,成为一名真正的匠人。“技术活容不得一点马虎,靠的是日积月累的经验。”想起学艺经历,屈胜感叹道。

  学贵有恒,终成大器。

  2012年底,屈胜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也从这一年开始,她的人生,悄悄迎来了变化。

  代表角色:上传下达

  “当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完全是懵的。”屈胜回忆。

  那时,屈胜的圈子只囿于工作的车间,连江麓集团稍大一点的范围都不了解。

  为当好代表,屈胜开始去基层调研,学习法律知识,接触不同的行业,认识不同的人,思维越来越开阔,知识结构也越来越完善。

  到第二年,屈胜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带着“打击拐卖儿童”“保障女性职工权益”等建议去了北京。

  每到开会前夕,总有一大批人来找屈胜,请求帮忙。“有的人认为,人大代表是万能的。”

  面对这种情况,屈胜先是耐心倾听,对中肯的建议,会帮着传递、发声;其他的,也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据国家政策,给老百姓答疑解惑。

  “总之,就是个上传下达的角色。”屈胜说。

  在她的观念里,任何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屈胜经常和身边人说,虽然我们国家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不可否认,这些年的成绩有目共睹。

  她举例说,几年前去湘潭市长城乡社区医院调研,当时医院设备陈旧,药品不全。但2018年再去时,那里已焕然一新,配套齐全,防护措施完善,环境优美。

  “所以,要慢慢来。”屈胜说。

  建议意见:注重技校人才培养

  为了开好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屈胜做了不少准备。经过调研,她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培养上。

  屈胜建议,国家加强职业教育,将社会资源能更多地用在培养本地人才上。

  屈胜(左)和同事在交流。

  这样的提议,依旧和屈胜的基层经历密不可分。

  屈胜介绍,她所在的车间,技工人才面临青黄不接。“员工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最年轻的都超30岁了,20多岁的年轻人几乎没有。”

  她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和国家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有关。

  江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制造企业在招人时,青睐重点院校的学生。而习得了技能的职校生反而找不到工作。但矛盾的是,重点院校的学生“眼界高”,在工厂待一段时间就跳槽了。

  “企业留不住人才后,又得高薪聘请外地人才。但外地人才因成家等问题,最后又离开了。”屈胜说,如果能将更多的资源用在培养本地人才和技校人才上,企业的这些难题,或许能够迎刃而解。

  当然,屈胜也表示,身为女性,自己也在关注二孩政策及相关配套的问题。她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努力发声,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在她“上传下达”角色中,实现稳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