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分享到
取消
代表访谈丨曹志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做大做强湖南实体经济
2019-03-11 10:21:52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作客红网设在北京的两会融媒体演播厅。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摄影 冯钧)

  红网时刻记者 郭志强 北京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那么企业该如何抓住当前重要发展机遇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点在哪里?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作客红网设在北京的融媒体演播厅,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

  “靓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绩单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个着力”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湖南的“国企长子”华菱集团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18年“三钢”业绩靓丽,华菱主业实现营收1200亿元、利润超70亿元,华菱集团交出的这份三年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单不可谓不靓丽。

  曹志强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做好‘加法’和‘减法’。三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华菱集团迎难而上、改革创新、调整结构、降本增效,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应该来说,我们在改革发展中做好了‘加减法’,公司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华菱集团高效品种钢销售超过800万吨;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华菱集团旗下三钢的产能利用率比三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2018年华菱集团实现1200亿元的销售收入,75亿元利润,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行业排位都大幅提升。过去三年华菱集团去除150万吨低效产能,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三年间公司劳动生产效率提升了一倍,“三供一业”职能全部进行分离,这些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使华菱集团更加具有活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抢抓发展机遇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也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规模进行减税降费,这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来讲是一个宝贵的发展机遇期,湖南企业要牢牢抓住政策给我们的时间和窗口期。” 曹志强表示。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减税降费红利期,湖南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政策机遇期,顺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呢?

  曹志强认为,“第一是要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真正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采取改革的办法,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企业自身产品和服务水平,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第二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企业要对‘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这一发展战略的内涵有深刻理解,把握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引导企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第三,湖南企业一定要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过程中,把握各自的优势和短板,坚持底线思维,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推动企业自身在‘三大攻坚战’中的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第四,企业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追求卓越。企业家应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人才队伍培养等多方面以开放的思维进行调整,不断优化企业管理。”

  进军世界500强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9年,华菱集团启动实施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并提出要朝着世界500强建设新华菱目标继续前进,华菱集团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跻身世界500强有着较强的比较优势,其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诸多比较优势让华菱人进军世界500强充满了自信。”曹志强认为华菱集团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是华菱集团的装备优势在国内甚至在全世界都处在行业前列;二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华菱集团的细分产品在国内国际都形成了比较优势;三是华菱集团地处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明显,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和西部广大市场;四是华菱集团具有独特的文化和优秀人才储备优势。

  而谈及进军世界500强对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曹志强坦言,“湖南目前还没有自己培养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毛主席家乡建设一个湖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这是所有湖南人的希望,也是所有华菱人需要挑战的新目标。结合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和‘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我们朝着世界500强这个目标去奋斗,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贡献,这就是目前最大的现实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