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分享到
取消
这一次,省委书记杜家毫把主题教育课堂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2019-07-23 10:33:22 字号:

 

  

 

  走下去,走进去。

  面对面,心连心。

  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衡南县云集镇政府,考察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并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他所在的衡南代表小组活动,与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和群众座谈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共同研究解决。

  观潮君了解到,这是衡南县云集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成立以来,进行的一次规格最高的代表接访,“重量级”代表亲自为百姓解决烦心事、忧心事。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此次,杜家毫率先垂范,把主题教育课堂搬到群众的家门口,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接访来访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无疑是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示范,给全省上了一堂精彩的“初心课”。

  “重量级”人大代表进“站”接访群众

  按云集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接访制度,每月由该镇10多名各级代表轮流驻站值班固定接访两次,此次不在常规安排中的特殊接访在该镇引发关注。

  今年60岁的云集镇社区居民彭金龙是该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常客。他曾在工作室向代表反映的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安置区自来水工程建设、背街小巷路面硬化等问题都得了完美解决。

  2018年12月,彭金龙走进云集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向值班接访的县人大代表王美丽反映,该镇鸟迹小区的自来水设施一直没建好,小区居民靠挑水或打地下井水生活,既不方便,也无法保障饮水安全。他希望代表能呼吁相关部门早日解决该小区的饮水问题。

  接到彭金龙的问题反映后,王美丽组织代表到鸟迹小区实地调研,弄清事实后,形成书面建议报给县政府。后来,该县相关部门答复将在半年内安排专项资金建好该小区自来水设施。今年5月份,鸟迹小区居民再也不用外出挑水喝了,在家里拧开龙头便可接到安全有保障的饮用水。

  此次,面对接访的“重量级”代表,彭金龙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代表去工作站值班前几天,会通过在社区张贴接访公告,并公布电话。在接访时,代表记录好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后便马上办,办理结果会第一时间回复。“人大代表不求回报,一心一意替老百姓办事,感觉像亲人一样。”

  “群众张嘴,代表跑腿”架起“连心桥”

  

 

  “群众张嘴,代表跑腿。”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显著特征。云集镇党委书记周新生介绍,该镇工作站自2015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接访群众120批400人次,大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已解决。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一名内行代表,杜家毫在考察云集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时问的问题很细很专业。比如群众通过哪些途径获取工作站接访信息,工作站解决问题的程序是什么,这样做带来了哪些好处。

  事实上,杜家毫问的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想知道的。周新生表示,工作站接访消息除了在社区张贴公告外,还利用大型会议、新媒体向社会公布,做到线上线下无死角传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如果能在本级政府解决的,尽快落实,需上级部门才能解决的,接访的人大代表会将收集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上反映。

  代表工作站是代表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连心桥,在站内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能带来的好处很多。周新生说,问题解决了,上访就会减少,既能为地方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也能使干部百姓把时间精力放在抓发展上,同时也锻炼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观潮君从衡南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近30个县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统一了活动场所、工作站牌、办公设施等硬件设施标准。五年来,该县各级代表驻站接待群众3162批9600人次,答复群众询问1600余条。

  完善工作站制度为百姓打造“幸福站”

  社会矛盾的减压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干群之间的连接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所发挥的作用获得社会各界点赞。

  观潮君从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获悉,湖南各级人大代表均建立了代表小组,覆盖了县区乡镇各个基层单位;建成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为基础,吸纳所在地的全国、省、市级人大代表参加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共13477个。其中建立在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地的有2199个,建立在村、社区等地的有11278个,

  有成绩,也有亟待改进的地方。观潮君在采访中发现了目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存在群众参与度不高、促进问题解决的效果有待提高、保障机制不完善等共性问题。

  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观潮君认为,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协调推进。其次,要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延伸工作站职能,在村(社区)成立工作室,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代表真正走下去走进去。第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由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信访办、纪委监委等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避免群众“多头访”“多头办”。第四,加强对工作站的投入,完善奖惩机制和目标考核,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第五,大力推进网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让数据多跑路,代表和群众都少跑腿,促使问题在网上解决。第六,加强对工作站的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

  代表进站,不是中途停车,而是要在“站”里开启“履程”。观潮君相信,随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个“站”将成为广大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幸福站”。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