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分享到
取消
省长点赞!湖南这个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个什么站?
2019-08-09 17:19:11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姿 通讯员 蔡小平 永州报道

  群众带着问题满怀忧心进站,问题得到解决后高高兴兴出站。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既是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

  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代表们来到东安县芦洪市镇,走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赵家井工作站,翻阅选民来访登记册和代表履职台账,并与现场负责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得知工作站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许达哲表示赞许,并勉励来自基层的代表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实打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有思路引领、有实践创新、有民情通道、有支撑载体、有丰富活动、有健全制度、有规范管理、有分类台账、有经费保障、有明显成效”。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东安县近年来推进“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着力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让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成了民情民意的收集站、群众烦心事的化解站、消除疑惑的科普站。类似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全省有13000多个。

  永州市东安县芦洪市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赵家井工作站)。

  民情民意的收集站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仗,能否旗开得胜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环境质量的提高。

  今年3月15日,湖南省人大代表、东安县芦洪市镇应阳社区主任易海清在镇上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赵家井工作站)接访百姓时,群众王先林反映:村、镇虽配备了垃圾桶,改变了过去垃圾乱扔的局面,但因为垃圾桶数量不够,导致装不下的垃圾堆在了桶的周围,一阵风吹来,又是垃圾满天飞。

  易海清把王先林反映的问题转给了芦洪市镇,对于这个涉及农村环境治理的问题,该镇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决定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开展落实“三清一改”工作(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收集的民情民意,触发了“蝴蝶效应”。

  芦洪市镇采取党委委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等方法,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落实落细“三清一改”责任。从宣传到门前三包,从责任牌到垃圾清理,从卫生死角清洁到日常保洁,全方位落实责任,并且不定期开展督查,评比。

  通过50天的整改落实,该镇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6月6日,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整改促进会在芦洪市镇召开,该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高度肯定。

  芦洪市镇人大主席陈军豪介绍,该镇共有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100名。每月15日,作为“群众服务日”,各级人大代表轮流驻站值班接待群众,面对面听取、记录群众意见与建议,倾听群众呼声。

  工作站公布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情况。

  群众烦心事的化解站

  高质量解决百姓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反映的问题,化解他们的烦心事,考验这个工作站为民服务的成色。

  芦洪市镇赵家井村村民陈波在去年7月份走进工作站,向人大代表说了他的一件烦心事,由于村里没有下水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只能直排到农户屋前屋后的臭水沟。在夏天高温下,臭水沟散发出阵阵臭味,还引来了大量蚊虫,大大降低了村民生活质量。

  陈波以前在城市务工,城里一般都有下水管道,他建议给村里也装上污水处理设施,让农村摆脱长期以来污水靠蒸发的尴尬局面。

  该建议经芦洪市镇人大主席团书面报告县人大,交办县乡村振兴指挥部,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规划部门的设计要求,精心组织施工建设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已于今年6月顺利完工、启用。

  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敏介绍,赵家井村污水处理设施采用无动力节能模式,每户建有污水沉淀池,经处理后的水再流到村里的污水处理池,全程雨污分流,保障了污水处理效率。

  污水处理设施建好后,陈波十分满意,并表示:“污水处理池是我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后建起来的,现在村子里的水更洁净了,以后老百姓有事我还要找人大代表。”

  截至目前,东安县共建设15个代表之家和37个群众工作站,设立“民情绿色通道”,共接待群众15000人次,收到群众向代表提出的建议1080条,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28条。

  工作站接访百姓。

  消除疑惑的科普站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既是服务平台,也是科普宣传平台,值班人大代表采用接地气的语言、耐心细致地来解答群众不理解、有疑惑的问题,无形中营造了社会的和谐氛围。

  东安县通过招商引资,招来一个大型农业项目落户到赵家井村,该项目需要流转农户土地,取消地块界线,进行机械化耕种。一些群众担心地块界线取消后,自己的土地与相邻地块分不清楚,影响将来自己土地的权益。

  今年6月15日,陈小球作为村民代表把村民的担忧反映到了人大代表工作站,接访的县人大代表陈银付耐心向他解释:土地流转协议将结合土地确权工作中的地块航拍图,现场逐坵核实,明确四至界线,经农户确认并签字,将资料保存完整,不会出现以后自己地块与其他人地块说不清楚的问题。

  陈小球听后,心中疑虑打消了,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坚决支持土地流转工作,更好发展集体经济,为农民增加收入。

  省人大代表易海清也碰到过类似需要做科普宣传的接访。今年3月,来自该镇红狮水泥厂附近村庄的村民向易海清反映,水泥厂烟囱经常冒烟雾,他们担心这些烟雾会污染空气。

  易海清组织5名人大代表经过调研后发现,这些烟雾是经过环保程序处理后达标排放的,环保部门设有实时监控,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误会消除后,该水泥厂附近的村民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了。

  人民有所呼,代表有所行,人大有所为。东安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入推进“十有”乡镇人大和联系群众机制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推动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蔡小平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