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分享到
取消
全会精神落地 三湘处处花开丨湖南一周
2019-11-18 09:30:15 字号:

  过去一周,发生了一场5亿多人参与的购物狂欢,我们与世界共同见证了购物车里的中国新消费奇迹。而双11前一天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线上线下,中国消费市场一片火热。

  窥一斑而知全豹。这股消费热潮背后正是“中国之制”成就的“中国之治”。风雨70年,中国制度已经并将继续创造经济持续繁荣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宣讲学习掀热潮

 

 

  11月1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摄影 李长宏 杨杨

  过去一周,中央宣讲团来湘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深入基层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南各地、各行业正掀起一场学习热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伴随着宣讲会、乡村广播、“屋场夜话”等形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力量在于落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党和国家的长远未来做出了系统谋划:今后要推进一百件大事。

  做好一百件大事,要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此前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出门会老友

  过去一周,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应邀率队去拜访了两位“老朋友”。此次出访,有两个共同的关键词,一个是“宣介”,一个是“深化合作”。

  宣介

  在接连访问卢森堡和挪威的过程中,杜家毫都深入宣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详细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希望加强治国理政和党建经验交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

  深化合作

  既然是“老朋友”,就不能不说湖南与卢森堡、挪威的缘分。

 

 

  11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埃特让一行。

  先来看看卢森堡。

  钢铁工业是卢森堡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工程机械湘军也是享誉海内外的。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集团,是钢产量、钢铁类专利技术全球第一的钢铁企业,在汽车、建筑等领域占据全球市场领先地位。2008年,安赛乐米塔尔集团与我省华菱钢铁共同出资组建了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公司(简称VAMA)。在当前钢铁、汽车产业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VAMA逆势而上,不断做大做强。

  而今年卢森堡加入“一带一路”以后,作为朋友圈共同好友,湖南与卢森堡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也将越来越密切。

 

  11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挪威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国务秘书安格勒维克。

  再来说说挪威。

  挪威之行,杜家毫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感人故事。1902年,出生于挪威斯塔万格市的约根·倪尔生医学博士来到湖南益阳,治病济困、建校办学,与湖南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中挪民间交往史上一段永恒佳话。杜家毫还会见了约根·倪尔生的外曾孙——挪威前卫生大臣赫布罗腾。

  百年情谊,湖南与挪威在医疗卫生、石油和渔业领域有着密切合作。杜家毫热忱邀请挪威朋友到湖南多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延续这份珍贵友谊。

  行程还在继续,15日下午,代表团离开挪威赴柬埔寨访问。

  观潮君相信,此番与“老朋友”聚会,将进一步推动湖南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助力湖南开放崛起,更好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大动作练内功

  而就在上周,湖南接连几项大动作,传来好消息:

  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召开,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从规划编制、交通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等方面划出了30项重点任务,为长株潭打造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添了一把火。

  近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湖南省将储备和谋划396个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91.8亿元。洞庭湖综合治理有了“施工图”!

  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消息,截至10月底,湖南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2万公里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100公里,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目标。湖南将在明年实现“组组通”公路目标,全省乡村的交通条件彻底改善。

  11月12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发布,长沙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位列全球68,比上一年上升3位。这是长沙第三次跻身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百强。

  支撑湖南前行的,绝不是虚焰尾火,而是扎实内功。观潮君相信,湖南将以高质量发展和良好治理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力量。

  一 周 大 事

  2019年11月10日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株洲召开,杜家毫作出批示,努力把长株潭打造成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应邀率中共代表团从北京启程,赴卢森堡、挪威、柬埔寨三国进行为期10天的交流访问。

 

  2019年11月1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国资委调研,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发展改革正确方向,让国有企业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暨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在长沙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前,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雒树刚一行。

  《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印发。到2020年,洞庭湖区城乡饮水安全能力进一步提高,富营养化程度下降,水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系统功能有所改善。到2025年,洞庭湖区供水安全全面保障,实施范围内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消息,截至10月底,湖南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2万公里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100公里,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目标。湖南将在明年实现“组组通”公路目标。

 

  2019年11月12日

  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于当地时间11月10日至12日对卢森堡大公国进行友好访问,与卢森堡政党、议会、政府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举行会谈,就推动中卢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促进湖南与卢森堡地方政府和企业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深入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指导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四不两直”形式检查脱贫实效。他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精准扶贫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2019年11月13日

  省政府与英国林肯郡议会在长沙举行签约仪式,签署《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林肯郡议会成立工作组制定五年友好交流合作计划备忘录》等合作文件。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林肯郡执行议员科林·戴维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并见证签约。

 

  2019年11月14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更多技术人才和大国工匠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人力人才资源保障。

  赵克志11月13日至14日在湖南和广西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能力。

  陈一新11月13日至14日在湖南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为中部崛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2019年11月15日

  当地时间11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挪威进行友好访问,与挪威政党、政府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共叙历史情谊,共谋合作发展,共同谱写中挪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湖南省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向增补的3位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