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要闻

分享到
取消
奋进40年,绘就湖南民主政治的壮丽画卷
2019-11-26 09:02:44 字号:

  

  1979年12月23日,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田应坤 摄

  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1979年12月,湖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设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回顾40年光辉历程,在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和彰显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绘就了民主政治湖南的壮丽画卷。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1979年12月28日,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陈金华 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大既是权力机关、民意机关、代表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人大工作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之间的有机统一。这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立良法、立好法、立务实管用之法

  法律是底线的道德,也是道德的屏障。一部成熟的法律诞生,要历经调研、征求意见、审议等多个程序,必须极其严谨而审慎,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十月怀胎,一朝临盆”。

  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明确授权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次年3月25日,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县级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实施细则<试行草案>》,标志着湖南地方立法的开始。40年筚路蓝缕,湖南地方立法经历了3年起步探索、10年规范加强、8年立法高峰、10余年提高立法质量等发展阶段,摸着石头过河,慢慢成熟。2018年9月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开征集2019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组织召开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征集座谈会、立法建议项目论证会、立法计划草案协调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完善。

  截止今年5月31日,现行有效的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97件,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91件,自治条例8件,单行条例34件。这些地方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着眼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实施要求,在精细化、可操作性、地方特色上下功夫,为湖南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拒绝“稻草人”“纸老虎”

  立良法,是为了保善治、促发展。“没有霹雳手段,难显菩萨心肠。”避免让“长着牙齿”的法律法规成为“稻草人”“纸老虎”,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保障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

  从1984年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始,到2018年公开征集2019年度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和执法检查的议题建议,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电话、第三方评估、代表和专家参与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依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加强预算审查监督,依法守护人民的“钱袋子”。

  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人大监督的政治和法律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求,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明察暗访,动真碰硬,推动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促进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坚决维护了法律尊严权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充分体现了代表工作在人大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

  过去40年间,就建立健全完善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体制机制,湖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从1982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提案产生办法,到2017年全面公开代表建议内容及办理单位答复;从1983年常委会推动建立代表小组,到2015年出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指导意见......2013年起,省人大常委会还开始推行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双联”工作,明确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固定联系5名基层省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起,“双联”工作还将继续改进,建好用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规范代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转交处理机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走进代表联络站、“双联”工作,等等,40年来不断推进发展的这些创新做法,有效促进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人大工作生动体现社会实践发展,更好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正创新,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7月18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前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的工作成就,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地方人大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要里程碑。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行全面依法治国上来,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在加快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充分展现新时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