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分享到
取消
今年湖南81件规范性文件获备案审查
2019-11-28 11:24:42 字号: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吴公然)“备案审查是对抽象行政行为进行监督,这项工作非常重要。”11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全省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梁肇洪委员的发言引发共鸣。

  另一名委员赵为济审议时说,备案审查工作既是人大常委会法定职责,也是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重要保证。有必要把备案审查工作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作为普法工作的必修内容。

  两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一年来全省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提出了颇为中肯的建议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介绍,一年来,湖南制定机关共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81件,其中省人民政府规章6件,省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厅规范性文件55件,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带有规范性文件性质的决定决议12件,市州人民政府规章8件。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这些文件逐件进行了接收、登记。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收到审查建议8件,逐一进行登记、审查,对有问题的文件按程序进行处理。

  某市信访局、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出《关于依法打击信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有公民反映存在超越法律权限问题,提出审查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查认为,确实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等问题,及时向该市人大常委会发函,要求督促制定机关及时进行研究处理。发文单位立即对通告进行修改,以文件形式重新印发,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

  今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针对近三年来,市州人大常委会对本级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举债行为所作的决定进行了专项审查。

  全省共有7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对本级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举债行为做出了47件决定,涉及金额逾200亿元人民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审查后,与省人大财经委进行了沟通,分类提出审查意见,反馈相关市州人大常委会。对指导市州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防范债务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

  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是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基础,是实现备案审查全覆盖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的抓手。湖南省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已于去年开通并运行,市级平台已建成10个,4个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建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