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我从人民中来⑥丨黄凤兰代表:从“最美创业”典型到郴州好人
2020-01-10 08:27:52 字号:

  编者按:他们来自于人民,为人民发声,把解决人民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大事,提的每一个建议中都有人民的呼声。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启幕,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即将启程奔赴两会履职的优秀省人大代表,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

  “灵芝姑娘”黄凤兰。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黄凤兰早年外出创业,小有成就。2013年,她放弃经营了13年的服装生意,回到家乡梅田镇下塘村,成立宜章县永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016年,被湖南省妇联授予湖南省“最美创业”荣誉称号。

  2018年当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黄凤兰是立足实际,尽心履职,积极为民代言。此外,她加入并担任宜章县好人协会梅田分会会长,发展会员数千人,带领19个村级好人工作站,弘扬好人精神,做好人好事,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

  2013年,黄凤兰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成立宜章县永谐种植专业合作社,传承父亲30余年的食用菌种植技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打造灵芝、蘑菇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在该运行模式下,合作社集中核心技术,生产标准菌包,培养菌包后分发给种植户,既统一了技术标准,又能分散扩大灵芝、蘑菇生产规模,给更多农户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留在农村里的妇女老人居多,黄凤兰根据对贫困户的走访了解,首批带动10位贫困妇女在示范基地种植食用菌,并安排了15位贫困妇女在基地就业,参与示范基地的日常管理。由于她们勤劳敬业,菌菇长势迅猛,收入可观,由此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加入食用菌种植行列。

  2017年,合作社率先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专门培训了一批贫困妇女成为食用菌种植能手,采取“实用技术示范,基地大棚免租金,产中技术指导,产后订单收购”的方式,让村里的无业妇女和具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均能参与进来。

  据统计,2015-2018年, 通过结对小额信贷、直接帮扶、委托扶贫等形式,黄凤兰共帮扶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265人解决就业,2018年底分红58万元。

  迄今为止,合作社社员增至162户,遍布宜章各个乡镇,辐射种植面积2000余亩,销售收入达到1298万元。

  为民代言,尽心履职

  作为省人大代表,黄凤兰始终心系群众,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她提出的《关于加大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专门带队至宜章县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为下一步制定政策,推进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她提出的《关于解决宜章县供销社系统困难企业职工缓缴单位部分养老保险费的建议》,为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困难企业职工欠缴养老保险费问题的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

  她适时开展调查活动,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她和代表们先后对宜章县梅田镇采煤塌陷区的恢复治理,养殖业、造纸业的环保达标问题,莽山水库建设进展情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调研。

  今年两会,黄凤兰将就武水河的治理提出相关建议。武水河途经宜章县境内300多平方公里,其中集中在梅田镇、浆水乡的有200多平方公里,由于河床淤积,河堤低矮,导致其防御功能低下,周边百姓每年都将经受不同程度的河涝灾害三五次。“这次我将提出建议,希望水利、财政等相关部门予以重视治理。”黄凤兰说。

  黄凤兰和好人协会会员看望困难村民。

  带好人做好事

  黄凤兰还有一个身份是梅田镇好人分会会长,这是在2018年,宜章县好人协会成立后的第二年,她被众人推选出来的头衔。在她看来,能带领众多好人就拥有了更大力量做好事。在她的影响下,公司的员工全部都加入了好人协会。平常,大家一起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因天灾人祸致贫的对象,有时,黄凤兰也帮扶“特殊人群”。

  比如,她帮扶了一位40多岁的“懒汉”。在她看来,对“懒汉”也要给予精神帮扶,扭转观念比直接送予物质更重要。原来,“懒汉”父母过世,未婚无业,整日无所事事。黄凤兰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走访,帮其打扫卫生,和其聊天谈心。一开始,“懒汉”对好人协会的帮扶不予接受,日子久了,“懒汉”也开始有了变化。好人们后来再去看望时,发现“懒汉”家里比以前更干净了,自己也开始做零工。

  不只是帮扶,梅田镇好人协会也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他们成立下塘村好人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助其追梦人生。

  如今,在梅田镇政府及村支两委的支持下,梅田镇19个村,都成立了好人工作站,到目前为止,有好人会员3000余名,共筹集爱心捐款逾2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