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

分享到
取消
跨界履职的“王教授”土味十足
2020-01-13 09:17:11 字号: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和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系列融媒体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汨罗报道

  经常下地与农作物打交道的他,脚上沾着泥土,身上带着露珠,有着十足的农民形象,但这并不影响他依靠自己掌握的农业技术,帮助农民增收,并漂洋过海去援外。他就是岳阳市科技特派员、汨罗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安华。

  王安华以前是纯粹的“技术流”,自从当上湖南省人大代表后,开始更多地关注技术之外的事。也许关注的事,可能与他擅长的技术不沾边。但没关系,只要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他觉得自己作为代表不但要关注,还要积极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人大代表王安华(左一)正在接待群众。

  跨界当生猪养殖调查员

  既当农业科技特派员,又做生猪养殖情况调查员。王安华,近段时间来一直担负双重角色。

  王安华表示,最近猪肉价格比往年要高,养猪效益看涨,很多养殖户跃跃试试想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可到底养多少合适,未来市场走向如何,他们心里没底。10多元一斤的猪肉价格,一年不到,最高涨到了30多元,拨动了普通消费者的敏感神经,他们想知道猪价以后会继续涨还是跌。

  猪的存栏数是解开养猪户、普通消费者心中疑问的重要数据。王安华便联合其他代表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同时了解养猪户养殖意愿、生猪养殖带来什么环境影响等情况,他打算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一份有关生猪养殖的建议。

  实际上,王安华的专业技术并不在养猪领域,跟他打交道30多年的是蔬菜水果种植。从蔬果种植跨界到牲畜养殖,是其省人大代表职务使然。

  “作为代表要时刻关注民生热点,及时响应人民呼声。”王安华告诉记者,生猪养殖虽不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但当前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猪价,要解决人民中心的疑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发挥应有作用。

  王安华坦言,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经常在基层指导农业生产,接触农村、农民、农业频繁,进行基层调研有便利性。他说,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

  

 

  王安华在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曾在两会上为水稻侧深施肥技术鼓与呼

  实际上,王安华在2019年两会上就进行过跨界履职。

  他调查发现,传统水稻生产化肥施用量大、效率低、污染重,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安华进行了深入调研。汨罗当地攻克的水稻侧深施肥装置及施肥技术进入其视野。

  据研发人员介绍,该技术利用侧深施肥装置将化肥均匀施用于水稻根系部位泥层中,实现精准施肥,不仅解决传统作业污染重等问题,还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作物产量。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王安华深知,一项新技术到底好不好,还得靠数据说话。经其调查,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减少氮肥10%~40%,每季每亩可少用除草剂有效成分50克以上。在增产上,同等条件下,机械侧深施肥与常规方法施肥相比,所产水稻亩均分别增产111.6公斤、141.7公斤、62.7公斤。

  数据说明了一切,如果把这项技术应用在全省水稻种植上,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值得大力推广。

  因此,在2019年湖南省两会上,王安华提出了在湖南全面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建议,提出在项目申报、技术研发、资金保障等方面对给予这项新技术更多倾斜。

  建议主办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回复称,该厅把推广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作为重要内容,写入2019年湖南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工作方案中。同时通过农机化技术培训班和演示会,大力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同时按程序对水稻侧深施肥机实行补贴。

  在建议推动下,湖南很多地方都用上了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的同时,提高了水稻种植效益。

 

  王安华把农业技术带到了非洲。

  “王教授”始终和三农在一起

  王安华身上乡土气息浓厚,但并不影响他在别人心中的地位。

  “我们都亲切叫他为‘王教授’。”在汨罗农业农村局任兵心中,能7次出国,到8个国家援助农业技术的王安华,早已超出一般技术人员的范畴,尤其还当了援外组长,这非教授不能干。

  亲眼见证王安华从农校学生变为农业专家的周光伍表示,王安华虽然起点低,但一路不停学习、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才有了如今成就。“白天到田间地头搜集一手资料,晚上给农民讲课,汨罗的无籽西瓜种植几乎就是靠他带动起来的。” 周光伍说。

  “王安华是我们农业局的一面旗帜。” 汨罗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欣说,经常戴着草帽下地的他有一股钻劲,不但钻研农业技术,自己还进修英语、法语等外语参与援外。有一次在非洲援外结束后准备回国,当地学员都要他别回去,继续留下来做技术指导。

  2019年,王安华的农技水平遭遇一场旱情考验。连续三个月的干旱,使汨罗市罗江镇几百亩野山椒面临挑战。如果欠收,把野山椒当原料的加工企业可能无米下锅,损失巨大。

  事实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在王安华的技术指导下,虽然野山椒品质产量没有达到最好水平,却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有了本地野山椒供应,以前在外地进原料的加工企业每公斤成本降了10多元,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泥腿子”出身的王安华,读的农校,干的是农事,当上代表以后依然不改本色,始终与农业、农村、农民站在了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