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

分享到
取消
扎根农村,种粮代表为履职跨越半个湖南
2020-01-13 09:11:35 字号: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和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系列融媒体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董敏芳走访群众。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岳阳报道

  “每周陪我吃三餐饭,周末陪我一天。”这是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老公跟她的一个约定。只是这个约定,董敏芳每周都不能兑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对得起‘代表’这两个字。”董敏芳说,人大代表是老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是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为了履行这份责任,董敏芳一年以来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调研、开会、督查、公司运营、上门调查……人大代表的履职和合作社的工作,让她每天都格外繁忙。

  双脚沾满泥土 足迹遍布大半个湖南

  “董代表,现在我们投身农业,但是风险还是比较大,您能帮忙提一下吗?”在岳阳县润园果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付彦看到董敏芳后就连忙打招呼。他村上火龙果种植大户,建有10多个大棚,“大棚的抗灾能力不足”,一场大风、大雪,就可能让他几年辛苦和努力毁于一旦。

  “我想给大棚买保险,但没地方买。”说起保险事情,付彦心中有很多话想说,“外省有些地方实施了大棚保险,但湖南却一直没这方面政策。”

  “你的这个意见,我会记录,然后整理调研,争取政府早日推行这方面惠民政策。”董敏芳一边说一边将付彦反映情况记录在人大履职记事本上。

  “人民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自董敏芳当选省人大代表后,一直作为座右铭。她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走访群众是履行代表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为此,董敏芳每次大会前,不管多忙多累,都认真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她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仔细倾听他们的意见,认真做好接访记录,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

  翻看董敏芳记事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所有群众跟她反映的问题,还有许多议案建议的草稿,“平时随身都带着一本,特别是参与调研。”她说,遇到老百姓呼声强烈的问题,她都记在本子上,这样既不会忘记,也可以回过头看看自己做了些什么。

  身为企业负责人,常常要四处奔波,日程排得满满的。但董敏芳总是准时参加各项代表履职活动,做到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全程参与会议安排的各项议程,认真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说实话、吐真情、建良言。

  “今年是我最忙的一年。”2019年12月13日,董敏芳回忆地说,一年以来,她足迹遍布大半个湖南,只为让自己能听到更多声音,让自己的建议更成熟。

  双手联系群众 关注农业现代化发展

  走进董敏芳所创办的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从育种、育秧、旋耕、插秧、施肥、药物防治到收割,每个环节全都是机械化的流水线式作业。稻谷被运到厂房后,直接进行烘干,然后通过机械运输带即完成出库装车,真正实现了“谷不落地”。

  “虽然现在农用机械很多,但改进的空间也很大。”董敏芳将记者带到合作社全自动室内育秧流水线前介绍,原本的育秧机确实提高了育种的效率,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很多不便之处。为此,他们通过“土办法”进行了改造,如今的流水线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大大节约了劳力成本。

  “今年我还关注农业发展问题。”董敏芳介绍,今年她将计划提交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增加农业科技投入,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另一个是关于加大推行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

  事实上,董敏芳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就一直关注农业问题。

  2017年底,董敏芳提出了《关于把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的建议》,建议通过突出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配套农田水源地建设和完善农田水利管护机制三个方面,解决落后的基础设施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问题。

  2018年初,董敏芳提出了《关于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的建议》,建议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供销社引领优势和先锋作用,建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对此建议,岳阳市委、市政府及市供销社十分重视,扩大了对镇、村级惠农服务公司的支持范围,镇(村)级惠农服务公司的组织介入,让农民在育秧、收割、运输方面都一定程度地降低了成本,获得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良好效果。

  董敏芳表示,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发挥好代表作用,紧密跟农村群众联系在一起,为农村群众提出有意义的意见、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