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取消
湖南发出决战冲刺令 齐头并进打好扶贫和防疫两场硬仗
2020-02-18 09:01:36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战一起打,向两个战场同时发出决战冲刺令。湖南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既战“疫”,又战“贫”。

  疫情需隔离 帮扶阻不断

  “老乡,目前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请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认真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这是湖南省社科联驻溆浦县虎皮溪村工作队长陈远上门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时,跟老百姓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疫情需隔离,但帮扶阻不断。

  疫情防控保卫战,大年初一开始在虎皮溪村打响了。虎皮溪村党支部书记耿云香大年初一开始疫情防控工作,陈远大年初二取消休假,驱车赶往村里并立即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虎皮溪村11组68岁的武汉返乡人员向腊月发高烧了!”为核实情况,耿云香立即带上村医往11组赶。负责该户责任人和村医驻足不前,耿云香知道大家有些害怕。村里连口罩都十分紧缺,更别说专业防护设备了。耿云香站出来说:“我是党员,又是村党支部书记,让我上!”说完就拿起体温测量仪朝向腊月家走去,见此,包户干部和村医也跟着走去。耿云香和村医一起为其测量了体温,并做了详细登记。接下来数日,耿云香都坚持带队到向腊月家跟踪监测,直到过了14天隔离观察期。看到向腊月及家人都没事,大家才松了口气。

  

 

  虎皮溪村党支部动员和号召年轻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村支两委干部和工作队每天到组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结合“村村响”广播劝导大家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打牌、不传谣、不信谣,累计宣传30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做到疫情防控家喻户晓;地毯式摸排全村11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院落的人员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每家每户的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健康情况,做好体温监测和卫生消毒,确保防控排查不漏一人;对21名从湖北及“武岳常”等地返乡人员,按照“一人一户一专班”模式进行跟踪管理,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劝导广大村民不外出、外来人员不进村。

  疫情发生以来,省社科联先后为村里协调解决1000个口罩及少量医用酒精、消毒液,发放给广大村民。

  防疫不能停 春耕等不起

  春雨过后,位于醴陵市茶山镇的“礼品果蔬生产基地”重焕生机,20余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耕。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株洲醴陵市各镇把春耕工作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帮助重点扶贫产业复工复产。

  “大棚已全面消毒,每个人进入都要测体温、戴口罩。”2月12日,醴陵市茶山镇天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组织春耕育苗,严格疫情防控和发展扶贫产业两不误。

  “我和老伴一人负责一个大棚,最近要进行除草、松土、育苗等工作。”在种植基地,贫困户黎国怀介绍,自己和妻子都患慢性疾病,儿子智力障碍,过去单靠种田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3年被识别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全家享受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扶贫特惠保、低保等政策。2018年,天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内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280余亩“礼品果蔬生产基地”,夫妇二人便和同村25名贫困劳动力一起到种植基地务工,公司管销售,他们管做工,每月拿固定工资,均于当年脱贫。

  “储备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做好返岗员工体温监测。及时消毒。食堂实行分餐制……”近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可是春耕生产同样等不起、慢不得,甚至会影响基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基地负责人杨炯正为此发愁时,转步口村委会送来了镇上关于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为他组织生产指明了方向。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目前,醴陵市近千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开始为春耕做准备,农业部门派出100余名农技人员对口指导,供销部门储备了3万斤种子、3000吨化肥、6000件喷雾器等,各扶贫产业基地明确了优先考虑贫困劳动力复工的原则,充分保障贫困户的稳定就业问题,打好“家门口就业脱贫”这张牌,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

  联防促平安,联产促发展

  在湖南省委网信办扶贫工作驻点帮扶村——湘西州永顺县杨木村的防疫检测点上,工作队队长戴海文动员村支两委的干部们,齐头并进打好扶贫和防疫两场硬仗。

  及时宣传防疫政策,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消除抵触和恐慌心理,工作队带着党员干部,采取“村村响”、标语、传单、巡逻等各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联动宣传。实施“微办公”,在村群、小组群、家族群、亲友群等各种微信群,适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和政策要求,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号召大家不聚集、不串门、不赈酒、不恐慌,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了村民思想稳定。

  村民周光玉女儿出嫁,节前就购置了物资,准备春节期间办酒。经戴海文劝解,酒席延期至待疫情结束后。

  在进入杨木村的交叉路口,工作队协调周边邻村联合设置了一道临时关卡,24小时轮流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测、消毒、登记,对来自疫情较严重地区的人员进行劝返,严堵疫情输入性传染的各种渠道。

  工作队大力推行联产互助模式,以合作社为扶贫主体,培养产业能手,辐射带动全村贫困村民发展产业,确保稳定增收。从省农科院买来了辣椒种子,委托村民彭平利用蔬菜大棚育苗,育好后免费提供村民种植,可以带动全村种植辣椒200余亩。

  村里的黄精基地也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被誉为“绿色银行”的黄精长势喜人,一株株绿色的嫩苗在土壤里争相崭露头角。经过工作队近两年的帮扶,全村种植了黄精450亩。春节前后,产业带头人向胜荣、向胜龙两兄弟采摘了近200斤黄精籽,然后进行人工驯化,培育种苗。

  “我们正在育苗,以后不但可以卖黄精,还可以卖种苗,这样利润将更加可观呢!”春节期间,向胜龙每天都在苗圃里忙做,掩盖不住心中的兴奋之情。“这次育的苗又可以种200多亩,以后每年循环培育发展,几年后,杨木村要变成黄精村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