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取消
热眼螃观丨为解放“困兽”,这几件事必须再明确下
2020-03-24 09:10:26 字号:

  继湖南对口支援湖北武汉、黄冈的医疗队平安归来后的第二天,3月23日,湖南省所有县市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等级。

  无疑这是湖南抗疫的又一新节点。

  很多家长对何时解放家中“困兽”的问题被高度关切。

  孩子的事,从来都是天大的事。

  但是,3月23日,长沙市教育局继续开出网课课程,表示何时开学,会第一时间公告。

  今天,观潮君和大家聊聊疫情防控必须还要继续明确的事。

  主要是有两个背景,都决定湖南不是一个可以掉以轻心的省份,这也决定解放“困兽”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

  壹

  古人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要想打胜仗,除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及时调整策略,不能贻误战机。

  战“疫”打响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抗疫16字方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观潮君认为,在这16个字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宏观层面的方向性指引,是世界观;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微观层面的具体要求,是方法论。

  一场战争中,信心如何而来,唯有一场接一场的胜仗。如何才能打胜仗,那就必须做好一件又一件具体的事情。

  我们看到,过去的60多天里,湖南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战“疫”策略。从最初的全国一盘棋、严防严控,打好“阻击战”,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打好“总体战”。

  经过60多天的努力,湖南取得了战胜疫情的严峻考验,已经实现20多天的清零,全省所有县区都进入了低风险地区,企业开工、商场开业,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回归正轨。

  在三湘大地上,战“疫”必胜的信心空前坚定,同舟共济的决心矢志不渝。

  然而,战“疫”进入了新阶段,

  形势又出现了新的复杂因素,

  下一步仗怎么打、劲怎么吃,

  要注意些什么、杜绝些什么?

  观潮君认为,以不变应万变,只有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16字总要求,才是、才能彻底打好这场战“疫”的不二法门。

  首先还是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但不能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后果严重,甚至前功尽弃。要继续坚持同舟共济、慎始如终,疫情防控不取得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如今,疫情防控出现了两个新的趋势,一方面是国内持续向好,但湖北人员入湘、返湘带来的新变量;另一方面是国外持续加重,防止境外输入已成为重中之重。

  观潮君认为,目前的防控形势仍然复杂。

  先看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早期的“阻击战”是有重点的,需要关注的只是有湖北(武汉)暴露史的人,而如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发生了疫情,形势严峻。

  再看湖南本土防控,随着湖南连续20多天实现清零,但湖北人员的入湘、返湘,是个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然而此时人们容易出现两种极端情绪,一方面是对熟悉元素的安全性过度放松,另一方面对陌生元素的安全性过度紧张。

  所以,在此时,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显得更为重要。

  3月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往黄花机场调研,其实就已经释放出了明确信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成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议题。随即,机场、海关及时构建起一套体制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针对可能出现的过度放松和过度紧张,3月22日,湖南召开了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政府组长会议,研究部署湖北入湘人员健康管理和科学佩戴口罩促进消费等工作。

  会后,即印发了《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详细地告诉公众什么场合可以不戴口罩、什么场合必须戴口罩、什么场合可带可不戴。而观潮君大胆推测,针对“湖北入湘人员”的相关部署一定进入了决策层的深谋远虑中。

  观潮君认为,经过60多天的战“疫”,湖南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了一套成熟、科学的防控机制,按照制度来、按照规范做,即便是面对新的形势,湖南仍旧可以赢得下一阶段的胜利。

  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归结起来,就是要增强仁爱之心,以百姓心为心。

  贰

  观潮君认为,就下阶段的疫情防控而言,有四个问题必须明确:

  第一

  行百里者,半九十也。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情况在持续好转,但疫情严峻形势并没有彻底转变,复杂因素还在持续叠加,虽胜利的曙光已现,但远未到言胜之日。我们必须明确,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

  第二

  过去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工厂复工、商场开业、学校开学,让经济社会回归正轨。“鱼和熊掌”想兼得,就不能急也不能慢,要踩准防控鼓点,科学研判形势,拿出可行可靠的办法。必须明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是一道多选题,选错一个或少选一个都不是正确答案。

  第三

  在防控过程中,要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将防疫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要算防疫阻击战、总体战的经济账、社会账、人心账。必须明确,虽然战胜疫情少不了消耗甚至牺牲,但如何将这种消耗降到最低,是广大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第四

  学校复学是一个十分敏感的系统问题,光是思想统一就需要尽快形成一个全社会的共识,春季是感冒高发季,万一有人感冒怎么办?家长情绪怎么反应?再有低龄孩子能不能按要求戴好口罩这个很难管控的问题,更别说口罩费用支出。尽管要求开学的呼声占据主流,但是,首先的问题是一个家长们必须深刻理解决策层的真正难处,思想统一是起码前提。

  事实上,湖南省委省政府目前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社会早日恢复正常运行,让家中的“困兽”早日回到学校,让单调枯燥的生活重新充满色彩。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