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活动

分享到
取消
我从人民中来|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还一江碧水 用心保护洞庭湖
2020-05-11 16:15:10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云波。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摄影 陈杰 朱丽萍 长沙报道

  “2020年,我希望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在洞庭湖的南岸,把过去‘靠水吃水’转变为‘靠水护水’的发展思路,再现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云波今年两会建议进一步关注洞庭湖。

  益阳,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洞庭湖南岸。生于斯,长于斯,徐云波对洞庭湖有着赤诚的爱。2018年2月,他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便提出要用心着力保护洞庭湖这一长江之肾,表示这几年益阳在洞庭湖治理上关纸厂、拆矮围、砍杨树、打击非法采砂有了明显成效,致力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研,积极依法履职,2019年,共提交议案建议7件,其中3件聚焦洞庭湖。据《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益阳停产中小型废纸制浆企业13家,芦苇制浆造纸企业3家,制浆产能全部退出。芦苇缺少出路、无人收割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影响洞庭湖地区生态平衡、造成洞庭湖水域环境污染、缺乏管护易引发重大火灾、影响行洪安全、转产转业难等。

  徐云波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提出《关于对洞庭湖区芦苇资源综合利用给予财政支持的建议》。建议国家加大对洞庭湖区芦苇资源综合利用的财政支持力度,根据芦苇场面积、造纸企业退出规模确定相关区县(市)的补助标准,将支持补偿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以转移支付的方式直接拨付到相关区县(市)。该建议得到财政部高度重视。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徐云波还提交了《关于加快洞庭湖重点垸、一般垸和资水中下游防洪建设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他在此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建议将益阳市牛潭河垸、城关垸调整为重点垸,并纳入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治理范围。

  益阳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到“靠山护山、靠水护水”这一重大转变中,面临2万多芦苇从业人员和2万多专业渔民转产转业难及湿地保护修复经费缺口大等困难,徐云波建议将南洞庭湖纳入国家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范围,实现湿地经济由过去的粗放式、掠夺式经营向生态化、景观化转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洞庭湖是湖北省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重要的安全屏障,是长江的重要调蓄湖泊。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以来,洞庭湖区水源短缺、生态退化、河流消亡的问题凸显,与长江连通的洞庭湖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调弦口“四口”部分断流的趋势愈发严重,“四口”部分断流,每年长达300天有缺水问题,农田灌溉受影响,居民生活用水紧缺,陷入“守着水窝子喊渴”的窘境。

  今年两会,徐云波将提出相关建议促进该问题解决,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洞庭湖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工程治理;开挖疏浚河道,给洞庭湖和沿线县市补水,恢复河道功能,减轻防洪压力;实施河湖连通,维系或新建各类水体之间水流连接通道,构建合理可控的水网体系,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改善水环境;建设平原水库,将藕池河系陈家岭河和藕池河西支建成平原水库,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此外,今年两会期间,徐云波还将关注洞庭湖航道疏浚和渔民上岸安居和转产转业问题。一件件建议,关乎洞庭湖的生态治理和发展及湖区人民的生活发展,他的建议传达了湖南人的心声,就如他所说,再现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和谐场景。

  优化环境最终是为了民生和可持续发展,这与益阳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目标殊途同归。益阳是农业大市,过去由于农村水源污染,使得洞庭湖周边靠水却喝不上干净水。为此,益阳市将垃圾处理尤其是农村垃圾处置摆在了突出位置,徐云波前后多次沟通接洽,引进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全省推广的垃圾焚烧处理“益阳模式”。

  “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正是这样的履职理念,徐云波聚焦学前教育、学校食品安全、师风师德、城市供气供水、城市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棚改安居、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救助、公安交通管理“民生十事”,督促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摄影:陈杰 朱丽萍

编辑:redcloud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