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活动

分享到
取消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石志刚:把猕猴桃发展成十八洞村的当家产业
2020-12-23 17:36:08 字号: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近年来开展了哪些扶贫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为了深度挖掘五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职担当、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事迹,湖南人大网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与省直各媒体共同推介五级人大代表的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志刚告诉记者,十年前,还是一名矿老板的他并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转身投向猕猴桃种植,并由此带领家乡十八洞村的乡亲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怎样带动家乡致富却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图片

石志刚(左一)在贫困户家走访,了解他们家庭生活情况。

2012年,石志刚成立花垣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湘西野菜。其中本地最有特色的香椿曾一斤卖到25元,初尝甜头后他立马扩大种植面积,流转土地512亩,帮助当地6个村100多名群众实现增收。

2013年底,石志刚在十八洞村收购野菜,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找到他,问他能否尝试种植猕猴桃,与已有的果蔬种植合伙发展。

野生猕猴桃十八洞村漫山遍野,但是又小又硬,并不讨喜。一开始石志刚并未从中觉出希望和前景。“回来后想了一晚上,决定接下这个活,我们可以努力种出品质最好的猕猴桃。”石志刚说。

在县里考察小组带领下,石志刚先后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四川蒲江猕猴桃产业化示范基地考察,见识了优质的猕猴桃品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很快对种植猕猴桃致富有了信心。

图片

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猕猴桃基地。

2014年9月,十八洞村村民与苗汉子合作社“联姻”组建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并在花垣县流转土地1000亩,期限30年,专门种植武汉植物园专门提供的“金梅”品种猕猴桃。其中,十八洞村225户939人,以国家财扶资金帮扶,入股234万元,占公司39%股权;村集体以国家财扶资金,扶持集体经济的形式,入股60万元,占公司10%股权。

2017年猕猴桃初挂果,石志刚带领公司大力开拓市场,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实现了港澳直通。当年,猕猴桃纯收入168.58万元,村民获得分红74.05万元;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贫困户施关保激动地表示,苗汉子是真心用实际行动帮扶贫困户。到2018年,十八洞村民猕猴桃分红88.5万元。

图片

今年3月,疫情暂未完全消退,石志刚戴着口罩在猕猴桃种植园给树苗绑枝。

石志刚并不满足于帮助十八洞村的几百人。他还复制推广股份合作模式,在农业园区再流转土地,帮助更多贫困群众。经过努力,最终成功租到2140亩土地,带动了3个乡镇52个村9600名贫困人口组建了新的股份公司发展猕猴桃产业。如今,十八洞村的猕猴桃每年远销海外,猕猴桃已然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

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全县100多家“矿老板”和工商企业纷纷主动转型,形成了烟叶、蔬菜、油茶、中药材、桑叶、湘西黄牛、乳鸽等特色种养规模,花垣县成功获评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省油茶产业重点县、国家级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等称号。企业带动当地近2.32万农民务工就业,1.5万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他也先后获评全州“千企联村”精准脱贫“十佳爱心”企业家、花垣县精准扶贫模范等多项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