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要闻

分享到
取消
王柯敏在新邵县调研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 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2020-12-23 17:31:27 字号:

12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率队赴新邵县开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沪昆高铁邵阳北站汽配产业园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坪上镇大同福地旅游扶贫产业调研。

调研组一行察看了邵阳北站汽配产业园、坪上镇大同福地旅游扶贫产业、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废旧轮胎裂解项目、白水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详细了解新邵县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召开座谈会,观看了脱贫攻坚宣传片,听取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柯敏充分肯定了新邵县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要求,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又作了强调。他要求,一要把握衔接的原则,坚持精准施策。将“精准”原则贯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始终。在不同阶段、不同地方,要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分类推动,不搞一刀切。二要明确衔接的重点。牢牢抓住产业振兴,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选“能人”带队伍。围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继续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要善于将外部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动力、新动能。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农民组织起来的途径,激发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三要确保衔接的长效性。要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特惠性临时政策向普惠性常规政策转变,社会民生方面要形成保障制度。要适时调整并优化乡村振兴协调机制,指导贫困地区逐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职行权,通过制定配套地方性法规、加强有效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式,为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张云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伟志,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行长袁建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人大民侨外委原主任委员石光明,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胡剑波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