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分享到
取消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龙冬华:我会一直扎根这片土壤
2020-12-25 17:28:54 字号: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近年来开展了哪些扶贫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为了深度挖掘五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职担当、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事迹,湖南人大网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与省直各媒体共同推介五级人大代表的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杨木港村,龙冬华(左)和村干部一起查看油茶长势。

龙冬华,株洲市攸县人大代表、杨木港村支书。2014年,杨木港村被划分为省级贫困村。为了打造让群众舒心、宜居的美丽“新家园”,龙冬华争取资金修路,与县扶贫办对接、选址建成光伏发电站,帮扶贫困户的发展,并引进株洲浩特强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万亩油茶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

晴空之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闪闪发亮,一片片油茶地郁郁葱葱,务工的村民们穿行于一米多高的茶树间,施肥、剪枝、谈笑风生……

这幅和美的景象,抓取自12月末的株洲市攸县江桥街道杨木港村。

曾经的杨木港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村产业为零,于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六年来,在攸县人大代表、杨木港村村党总支书记龙冬华与各级驻村帮扶力量的指导推动下,6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龙冬华看来,一条条铺平的路,是距离小康社会更近的路;一批批收获颇丰的产业,是多年来他努力扎根于这片土地结出的硕果;如今的杨木港村,是他积极听取群众建议,和大家一起打造的、更加宜居的美丽“新家园”。


基建:宽敞道路走起来

想致富,先修路。道路损毁、交通不便,正是长久以来制约杨木港村经济发展的痛点。

三年前的杨木港村,因道路年久失修,泥泞不堪,村民们想到镇上卖自家的农产品需要绕上四五公里的远路,不仅不利于村民发展经济,在天气不好时,更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如何让村民走上安全路、放心路,成了笼罩在龙冬华头上的“乌云”。

作为连接内外重要通道的五塔桥,自2012年开始修建,由于缺少资金等原因,最终成为烂尾工程。自2014年以来,龙冬华积极向各方争取项目及资金。为保证桥梁建设顺利,除处理村中事务外的时间,他基本守在桥前,“修桥事情多呀,既要保障工人和路人安全,还要盯住桥梁质量,总之要自己亲眼看到它修好、修牢固,才能真正放下心。”

在龙冬华的推进下,2019年,五塔桥顺利完工,木大道、湖张线、牛杨路、方田冲路、Y368线等20多公里的道路也全部硬化。

如今,杨木港村四通八达,交通便捷,极大地缩短了到周边村镇、县城的时间,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金山绿树种起来

“我们现在每年都能分到光伏发电和浩特强公司的分红,油茶苗种植、采摘的时候会优先安排我们务工,一天在家门口做事,就能挣80元。感谢我们书记,是他坚持引入这两个产业,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好日子!”谈起村里的两个重要产业,脱贫户个个赞不绝口。

杨木港村为丘陵地形,采光条件好,适合建光伏电站。2016年,龙冬华与县扶贫办对接、选址光伏发电站。60千伏的光伏电站,每年带来发电收入约5万元,杨木港村每年拿出盈利的20%用于日常维护,其他80%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帮扶贫困户的发展。

图片

龙冬华检查光伏板上的灰尘。

同样,因为丘陵地貌,村子海拔不高,土壤肥沃,再加上有种植基础,发展油茶成了不二选择。2016年,龙冬华劝说在外经商成功的村民龙政军返乡投资,发展油茶,成立株洲浩特强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起初,部分村民不理解,担心“流转了我们的山,产业做不起来就跑路了”。龙冬华挨个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还从县林业局请来专业人员对浩特强林业种植油茶苗可行性和盈利性进行分析指导,打消村民的顾虑,最终让项目真正落地。

浩特强计划打造万亩油茶基地,现已开发种植8000余亩,规划了油茶+休闲、观光、采摘、养殖等1+N的发展思路。基地聘请10多名村民长期务工,并根据农时季节变化,聘请了130多名季节工,其中贫困劳动力7成以上,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长期工年工资1.8万至2.4万元,季节工80元/天。此外,贫困户还可将扶贫贷款入股公司,每年每户可分红2400元。


帮扶:人民生活好起来

“龙冬华,来我家吃饭嘛!”隔着远远的一条路,村民肖志勇向龙冬华打招呼。

2014年,肖志勇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肖志勇身患肺病,因病负债七八万元,母亲身体残疾,加上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一家五口靠着屋前的一口鱼塘和三亩责任田艰难度日。

2015年,龙冬华的一次来访,为这一家人带来了希望。“村里花了9000余元,买了7只黑山羊送到肖志勇家里,让他们养羊赚钱。”龙冬华回忆,“起初肖志勇有些退缩,因为身体太差,觉得养殖吃不消。经过考虑后,他劝说家里的两位老人,说村里青草肥沃茂盛,这羊好养!”

每周,他都会来到肖志勇家中,唠唠家常,询问养羊情况及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五年过去,肖志勇家的羊棚里已有100多只黑山羊,每年带来至少4万元的收入。“成功脱了贫,病治得差不多了,债也还了!”提起龙冬华,肖志勇满是感激。

在杨木港村,肖志勇一家的脱贫经历并不是个例。这些年来,杨木港村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漂亮小房住起来,宽敞道路走起来,金山绿树种起来,人民的生活好起来”的蝶变。

这份可贵的变化,是龙冬华多年工作的体现,也是他多年辛苦的硕果。“现在获得的成果并不是终点,而是为杨木港村民谋更多福利的起点。”龙冬华说,接下来,他还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村民做点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