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活动

分享到
取消
【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黄剑:探索“造血”之路,摘掉贫困村帽子
2021-01-01 16:55:12 字号:

图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近年来开展了哪些扶贫行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扶贫成效?为了深度挖掘五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职担当、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事迹,湖南人大网推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专栏,与省直各媒体共同推介五级人大代表的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黄剑,新宁县安山乡十八届人大代表,大塘村党支部书记,大塘生态农业公司法人代表、公司总经理。2015年以来,黄剑在脱贫攻坚一线秉承初心,牢记使命,他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探索“造血”之路,使大塘村贫困发生率由27.58%降至0.63%,成功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放弃高薪毅然回村当书记

1997年中专毕业后,黄剑只身跑到上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在上海华佳玻璃厂打工,通过不断打拼,从一名普通员工走上了生产经理的岗位,年薪也超过了二十万元,并且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这对于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民孩子来说,虽然谈不上十分成功,但也应该是知足的收入,加上老婆的收入,他的小家过得还算比较宽松。2008年,他带着老婆孩子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陪父母过春节,看到十多年未见的家乡,仍然还是路烂房破卫生脏乱的老样子,他心里总有股说不出的味道,邻里乡亲看到自己“风光”的生活,都要求他带上他们一起去打工,年收入有个三五万元就行。

短短的春节在串亲访友中很快过去了,回到上海后,黄剑便陷入深深的沉思:大塘是他的根,自己目前确实过上较为富足的生活,但终究是帮别人打工,总有一天自己还是要回到那个贫穷的山村,更何况那里还有一群期盼的眼光。通过深入思考,黄剑觉得自己应该要做点什么了。于是,他便开始慢慢地做妻子的工作,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2010年,他毅然放弃了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新的创业历程。

2011年,村里换届,黄剑进入村委班子,2017年当选为大塘村支部书记。大塘村是大水江库区的重点移民村、省级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不仅地方经济十分落后,村民矛盾也非常复杂,留在家里的都是386199部队(38:妇女,61:儿童,99: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难度可想而知。但黄剑没有退避,他带着村支两委走家串户广征民意,研究制定脱贫致富的方案,同时走访相关政府部门求得支持,到湖南农业大学等技术单位请求指导。

探索发展的“造血”之路

扶贫以来,黄剑深刻认识到,大塘村产业基础薄弱,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最大障碍,2019要脱贫摘帽,产业一定要发展起来。为此,他带领村两委走出大塘,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了大塘村的自我“造血”之路。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2018年以来,黄剑与工作队一起,践行南航集团“航空引领、产业带动”的精准扶贫理念,把产业和就业作为帮扶重点。两年来,大塘生态农业公司应运而生,贫困户当上了股东,历史上第一次喜提分红款,并受邀参加了湖南省2019年“精准扶贫年货展”。

黄剑创新性地提出了“五个一”产业发展理念。即:盘活一个老场(180亩油茶林);开发一个新场(200亩高标准脐橙生态标准场);推动一项科技助力;建设一个工厂(扶贫工厂);打造一个平台(立体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推进“五个一”,摆脱了以往帮钱帮物的扶贫模式,发展好了本村优势产业,大塘村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大塘扶贫电商上线,“大塘村”商标注册成功。

扶贫就像创业,只有因村施策,把准市场脉搏,才能取得成功。两年来,黄剑带领村两委推动500平米扶贫工厂项目顺利落地、800亩高山生态水稻成功升级。2019年共销售“大塘村”牌高山大米18万斤、高山蜜薯10万斤、红薯制品1万斤、蜂蜜3000斤以及价值近20万元的土鸡、土猪、山羊等家禽牲畜,实现了村级产业的新突破,也极大促进了贫困户增产增收。未来,大塘村扶贫工厂里将生产出的更多农副产品,通过“大塘扶贫电商”平台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两年多来,在黄剑的带领下,大塘村围绕“高山生态”和“产业升级”8个字做文章,推动全村产业规模化、管理科学化、经营市场化、推进平台化,建立了低风险、高效率、可复制、能长远的产业发展机制。大塘村加大普惠性农业技术培训,组织职业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7期,受训人次达到800余人次,内容涵盖种养技术、产业发展、电商物流、生活科学等上十个门类,为全村家家有产业、户户懂科学打下扎实基础。全村党员组长“走出大塘取真经”,去到油溪桥等国家级先进村落进行观摩学习,帮助村民放大梦想、坚定信心。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集体经济已成为大塘村产业发展的骨骼,撑起全村产业兴旺的丰满躯干。

如今,大塘生态农业公司运转良好,高标准脐橙园长势喜人,油茶、高山水稻产业升级成功,扶贫工厂即将完工,大塘村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黄剑当初设计的蓝图变为了现实。

同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黄剑与村两委落实各项教育政策,在保证义务教育学生零辍学的基础上,提出了“扶贫扶智,美好大塘村,未来在儿童”的教育扶贫理念在黄剑的带领下,他策划开展了“梦想从大塘起航”“送文艺下乡”等系列活动5场,组织南航的空乘、飞行员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多次,500余名家长、学生受益。通过开展扶贫扶智系列活动,黄剑为大塘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窗户,也让山里人看到了希望。

大塘村成功摘掉穷帽

黄剑有这么一句口头禅:“群众看组长,组长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书记。”在他的引领下,大塘村党支部充满活力,凝聚力、战斗力逐步增强,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人正成为精准脱贫路上的“主力军”。

2015年以来,大塘村在黄剑的带领下,大家分工合作,紧密团结,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做了很多顺应民心的实事。一是2018年全村完成了150盏的亮化工程和村道两边的绿化工程。二是大塘与武冈交界的两条近2公里三不管的路段在2017年完成了硬化,全村18个组全部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三是实现了大塘人民几代人的愿望:耗资近200万元鸭婆桥在2019年8月已招标开工,今年6月份完工。

两年来,黄剑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下足“绣花功”,啃下“硬骨头”,“滴水穿石”久为功……脱贫攻坚战中,大塘村发展日新月异,贫困发生率从26.5%降至0.6%。2019年11月28日,新宁县人民政府发布脱贫退出村名单,大塘村赫然在列,迎来了整村脱贫退出的历史性一刻,彻底摘掉了“穷帽子”,走上“致富路”。如今的大塘村,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大塘生态农业公司运转良好,200亩高标准脐橙园建设完工,油茶、高山水稻产业升级成功,扶贫工厂建设开足马力,大塘村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贫困户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零危房、医保全覆盖、看病有保障、学生零辍学的既定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趁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大塘村正以涅槃的姿态,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两年多来,黄剑舍小家,为大家,孩子中考不能及时陪伴,父母亲生病也只能托付给妻子照顾。他一心扑在大塘村脱贫攻坚工作上,累到生病了就吃一把村医开的药,继续干。

“看到大塘村旧貌换新颜,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甚感欣慰。我要努力做好扶贫攻坚路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继续为村民服好务,带领大塘村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黄剑坚定的说道。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