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要闻

分享到
取消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许达哲毛伟明等出席
2021-01-27 22:17:53 字号: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许达哲毛伟明等出席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许达哲毛伟明等出席

刘莲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

1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60人,实到719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黄关春、王向前、文志强、文富恒、邓群策、石希欣、龙四清、龙朝阳、田福德、向伟雄、向佐谊、刘宗林、刘准、祁圣芳、李江南、李志超、张亦贤、张媛媛、龚明汉担任执行主席,黄关春主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关春主持会议。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许达哲、毛伟明、乌兰、黄兰香、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王成、刘莲玉、杨维刚、叶红专、周农、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许显辉、陈文浩、朱忠明、谢卫江、彭国甫、易鹏飞、田立文、叶晓颖、刘波。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莲玉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年共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8件,打包修正55件、废止9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36件,批准废止单行条例1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2次,审查规范性文件93件;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0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刘莲玉说,回首2020年,我们深刻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我们深刻感悟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能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作为人大工作根本价值取向。我们深刻感悟到,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刘莲玉说,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赋予人大工作新使命新机遇新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湖南担当作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涉及人大职责,需要人大担当,都必须闻令而动、冲到一线,勇敢地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责任。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跟党走,紧紧盯住法,全力抓落实,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案,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涉疫情犯罪472件638人,审结涉疫民商事案件5.4万起,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贡献法院力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关切,优化诉讼服务,狠抓案件质效,新收案件100.1万件,结案100.7万件,法官年人均结案199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体制改革、环资审判、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等8项工作,作为“湖南经验”获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在全国推介。省法院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121个集体、305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或荣誉。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将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建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说,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全省检察工作在持续深化改革中得到了加强和改进。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5.6万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制定的68项案件质量指标中湖南有39项位居全国前列,15个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全省检察机关有115个集体和316名个人获评省级以上荣誉。省检察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被推荐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施工的第一个整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检察职能行使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党的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基础、解难题,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恪尽检察职守、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争创一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图片

会议现场。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苏莉 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