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活动

分享到
取消
文爱华:国有大行应该率先“下乡”服务乡村振兴
2021-03-01 11:02:00 字号:

文爱华:国有大行应该率先“下乡”服务乡村振兴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湖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哪些热点话题?这一年,他们如何担负起人大代表职责,为民履职?

文爱华.jpg

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长沙报道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经济金融口的代表有哪些建议?临行前,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他认为,新发展阶段最具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他继续就乡村金融建言献策。

他表示,建行作为国有大行,一直有家国情怀、大行情怀、乡村情怀,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乡村金融关乎宏旨,国有大行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共同合作打造全方位的、全新的、涵盖多类金融机构的金融生态,全面为乡村振兴赋能。

建行“下乡”是因为“三个情怀”

长期以来,我国乡村金融基础薄弱,金融服务单一,金融资源流失严重,信用环境与金融生态缺失,也间接导致了乡村发展滞后。

经过4年的努力,湖南建行打造了完整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以2020年为例,湖南建行共建成金湘通服务点近6万个,全面深化与村委合作,实现全省2.4万多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建成服务基层政府、涉农企业、广大村民的乡村金融完整生态。

文爱华表示:“建行作为国有银行,一直有‘三个情怀’,一是家国情怀,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农村需要金融资源,建行‘下乡’责无旁贷;二是大行情怀,大行就应该有大担当、大作为,先行先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金融经验;三是乡村情怀,我们了解农村的现状,改革开放后乡村虽然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绩,但还有漫长的路程。”

完成省委省政府给予的“四大任务”

过去一年,文爱华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履行人民代表职责,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乡村振兴,详解金融支持方略”等主题。

他最难忘的是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湖南建行的四大任务,一是智慧政务“新湘事成”“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二是金湘通服务点进驻党群服务中心、政府服务中心;三是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四是针对特殊群体开发的纯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

访谈过程中,文爱华说得最多的依然是乡村金融。“乡村金融需要真抓实干,以金湘通服务点为例,实现全省2.4万多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一个村驻一个点,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至少需要10个工,从前期的洽谈,到形成合作,后续铺设机具,开卡核卡等一系列的工作。”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产业。为此,湖南建行以大力创新金融产品为例,推出乡村文明贷、优享贷、生猪活体贷、乡村四权贷等3大类18款裕农信贷产品,其中生猪活体贷、四权贷等均为全国首创。截至2020年底,涉农贷款余额1100亿元,年新增188亿元。

“上了量,解了难,赋了能。”他表示,湖南建行举全行之力,基本建成服务基层政府、涉农企业、广大村民的乡村金融完整生态。

金融机构无需单打独斗 共同为乡村振兴赋能

农村需要广泛的金融资源,近年来,金融机构加大了乡村服务,打造了乡村金融生态,带动了金融服务乡村,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仍缺乏系统性。

因此,他建议,围绕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系统性完善市场、组织、监管、产品等体系,建立健全既符合金融市场规律、制度要求,又满足乡村需求的乡村金融体系;二是系统性完善乡村金融政策与机制,完善政策、创新机制,为金融服务提供充分保障;三是系统性推进金融赋能,加强科技和投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突出问题;四是系统性推进金融行业合作,形成各司其职、合作互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格局。

“我们下乡,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合作。”文爱华呼吁更多金融机构不用单打独斗,共同打造全方位的、全新的、涵盖多类金融机构的金融生态,全面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