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要闻

分享到
取消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2021-12-07 21:45:54 字号: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图片

12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26次(扩大)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摄影/黄飞飞

12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26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叶红专、周农、彭国甫、曹炯芳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人大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科学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强化工作举措,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做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顽瘴痼疾。要推进自我革命,推动省人大机关建设,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成果。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结合我省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要积极做好宗教工作方面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深化中非合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推动湘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安排,积极依法履职尽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听取了关于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这一根本遵循,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学人之长,创己之新,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立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虚心学习、潜心研究、用心总结,创造性地把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我省立法工作实践中;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丰富湖南人大地方立法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会议要求,要全面、具体地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将党的领导体现到立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领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通过地方立法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立法工作中主动思考谋划如何更好地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法治保障,更加主动地围绕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立法。要丰富立法形式、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找准人大在立法选题、评估、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等各个环节的定位,坚持民主立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小切口”立法上有所突破,善于运用决定、决议、若干规定等立法形式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坚持“双组长”制、立法工作专班制等好做法,用好做实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连心桥、粘合剂作用,积极探索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生动实践。要打造高素质的立法专业人才队伍。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邹日顺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