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要闻

分享到
取消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架起一座桥,打开一扇窗,守住一颗心
2022-11-28 16:16:31 字号: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架起一座桥,打开一扇窗,守住一颗心

图片

1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率7个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11月22日下午3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在我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一些焦点、难点问题,询问直奔主题,有辣味、有情怀。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率7个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应询,答问坦诚务实,有境界、有担当,体现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敬畏和对委员、代表的尊重,体现了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高度自觉和对代表建议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悉,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本年度组织的第三次专题询问,也是本届人大最后一次专题询问。通过专题询问这种法定人大监督形式,架起了一座连接委员、代表与政府及相关部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沟通的桥梁,打开了一扇让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同心同向,为民纾困解难办实事担当作为的窗户,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坚守不变的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

带着责任、带着敬意办好代表建议

“每年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府系统承办90%以上,今年实现省长、副省长领办重点处理建议全覆盖。6月16日,毛伟明省长在领办重点处理建议时指出,代表建议办理绝大部分任务在政府,代表满意不满意关键在政府,建议办理效果的体现主要在政府,强调要带着责任、带着敬意办好代表建议。”作为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程水泉对政府系统,特别是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办理代表建议这一高站位、宽视野、实举措点赞。

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实现依法按时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超过90%,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承诺事项跟踪落实办结率都超过80%,成绩有目共睹。同时,建议办理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存在改进空间。程水泉特别关注省政府在牵头协调组织办理、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方面的作用,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询问。

“省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回应代表诉求,有效促进和推动了政府各方面工作。通过增强人大意识、高位部署推进、注重领导示范、强化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能力素质等六大举措,尽可能地以更高的质量和效果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从省政府的角度推动全省政府系统以更高的质量和效益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通过代表建议的办理让人大代表更满意,让全省人民更满意。”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殿勋诚恳地答道。

“人民是通过人大代表行使权力、当家作主,政府接受人大监督。只有树立了这种思想认知,增强了人大的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前提,这是第一位的。”在随后的表态发言中,李殿勋代表省人民政府郑重宣示:“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办理代表建议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省人民政府及所属各部门要始终遵循宪法法律对政府工作的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认真办理好每一项代表建议,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管理国家政务、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之中。”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问

全体省人大代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盯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出了很多事关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意见建议。本次专题询问,委员代表们多方征集意见,就各方集中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向有关厅局询问。

“请问省人社厅,在采纳代表建议,推进社保助企纾困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举措?还存在哪些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的问题道出了中小企业的心声。

“在代表建议的办理中,我们力求实现三个转变:从办件向办事转变、从回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从个案解决向面上解决转变,真正吸纳代表智慧,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唐白玉表示:“我们根据代表意见和建议,打出了降、减、缓、补、优等一套组合拳,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近三年来通过以上措施,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费减负1000余亿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不断提升企业认同感、获得感。”

自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如何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发展一直是代表们关心关注的重点,提出了多条建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不是目的,采纳建议、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才是关键。请问省商务厅是如何研究、办理此类建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童小娇向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谭平提问。

“省商务厅厅领导带队,到长沙、益阳、邵阳、张家界等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电话、短信或邮件等多种方式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沟通,认真听取和吸纳代表建议,及时反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始终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的使命担当,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协同开展制度创新、加强重点产业融合、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等措施,推动协同联动区与自贸试验区政策联动、创新联动、产业联动。”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声

代表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把代表建议写在湖湘大地上,真正做到了代表走访的脚步踏遍三湘四水,代表作用的发挥辐射潇湘大地。

教育始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头等大事。今年通过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全省新增本科招生2.8万多人,深受全省人民好评。“请问省教育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缓解高校增加学生后所面临的办学和保障压力,把好事办得更好?”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李江南发问直指问题核心。

“通过专班指导、多次协调督促,确保了今年高校宿舍保障平稳有序。但是,今年宿舍问题的解决,大多是靠现有宿舍扩容、租赁等临时性举措实现的。未来几年各高校已无潜可挖,最终还得靠加快建设来满足需求。下步,联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住建部门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多方筹措建设经费,统筹调度项目审批进度,优先加快学生宿舍及食堂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秋季开学床位供给。”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表示。

我省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较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委员马石城发问,“请问省自然资源厅,在办理29件加快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面的建议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湖南有10917公顷的历史遗留矿山,涉及到7216个图斑,省自然资源厅以专项规划作引领,推进实施重大工程,以综合效益做评价,把生态修复,尤其是历史遗留矿山的修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介绍,全省投入79.13亿元,带动贫困山区30万人脱贫致富,解决了干旱走廊6.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请问省卫健委将如何跟踪办理相关代表建议,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领域服务保障能力?”雷光华代表将目光投向基层一线。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小松介绍,省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贯彻以基层为重点的工作方针,采取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传染病防治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等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下步,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相关部署,进一步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屏障、进一步深化基层改革、进一步改善基层基础条件,多措并举进一步改善基层基础条件,更好地落实基层传染病防控职责。

“省医保局承办的代表建议集中反映两个问题:一是个人缴费标准上涨幅度大;二是异地就医难,报销比例低。”基层代表谢瑜举手提问,将广大群众的医保呼声带到了会场。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王运柏回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属国家事权,省里没有调整权限。我们主要采取了3项举措:晚一年就低执行全国个人缴费新标准,逐年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对困难群体实行参保资助,来积极回应我省参保群众诉求。”“医保的功能定位是“保基本”。尽管报销比例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在提高大病保险、门诊保障水平方面,出台了新的政策,有效解决了因病返贫现象。”

聚焦建议办理工作细节追问

代表建议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个别单位在具体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代表参与建议办理深度不够、建议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主会办单位协同办理效能不够等问题。

“有46件建议答复时明确表示解决问题有难度,但也都标注为A类,请问是出于何种考虑?下一步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彭水平代表对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农业产业振兴问题发问后,紧接着进行了追问。

“我们办建议总的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代表建议促工作提升。对于代表们关心的农业产业问题,我们推动出台了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等政策文件,会同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开展投贷联动等投融资创新,力争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亩均投入标准逐步由以往1600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去年我省高标准农田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考核激励,获得奖金2亿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坦率地回答,“在工作中,少数建议确实存在标注不精准的问题。今后,进一步优化程序、严格把关、精准标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衔接,积极推动建议落实。”

省教育厅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到位的问题,今年有5位代表对建议办理态度、办理结果反馈了“基本满意”意见。“请问省教育厅,在今后建议办理过程中,如何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李江南委员的追问很有辣味。

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表示,照单接受、深刻反思代表指出的问题,并坚决整改落实。“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不高、办理态度不端正、责任落实不到位。我们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专题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立即整改落实。”

“专题询问不能止于现场问答,必须见微知著、一诺千金、举一反三。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办好代表建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充分肯定过往工作基础上,对做好新时期代表建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对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真正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志勇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