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享到
取消
邵阳市“小快灵”立法破解饮用水安全难题
2023-05-14 19:49:13 字号:

邵阳市“小快灵”立法破解饮用水安全难题

近日,记者从《邵阳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规定》将于6月1日起施行,这是邵阳“小快灵”立法项目结下的硕果,也是全省第一部规范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从启动立法工作到表决通过,前后仅用了5个月时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介绍,该法规旨在推动解决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水的问题,全文共设10条,不设章节,短小精悍,条条管用。

微信图片_20230514153957.jpg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带队在隆回县开展“让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水”专题立法调研。

问需于民——“小切口”锚定“大民生”

邵阳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气候年景偏差大,雨量时空分布不均,阶段性旱涝并重,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尤为突出。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饮水安全是人民生活的一条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晨来邵视察调研时提出“要高度关注饮用水安全”的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开展饮用水安全立法工作。

2022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7个调研小组,采取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让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水”专题调研活动,深入基层群众、水源保护区、供水企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寻找立法突破口和切入点,拉出180余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周旺镇在保障饮水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好的建议吗?”“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最关键的是什么?”在隆回县周旺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详细了解当地水源地保护、饮用水卫生监督、用水价格等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并就立法工作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隆回县周旺镇幸福水厂负责任人表示,落实饮用水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是水厂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务之急是加强人员培训,解决水源地位置偏远、管网保障难度大难题。

“村里的水质是否达标,我们心里没有底,如果政府定期帮我们进行水质检测就太好了。”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村民们就加强饮用水水质检测提出了明确需求。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从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矛盾突出的问题入手,将水源地保护、安全生产监督、水质监测和卫生检测等一系列问题纳入视野,并逐渐成为立法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514154007.jpg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一行在武冈市开展“让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水”专题立法调研。

问计于民——“小篇幅”破解“大难题”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立法调研和审议修改过程中,立法工作专班深入到全市50个村组、100余处水源地,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民情民意。同时,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座谈、走访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市人大代表、各相关部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深入分析、认真归纳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围绕饮水安全保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需要几条就立几条,确保条条有效管用的原则,组织地方立法咨询专家会商,反复提炼《规定》条文。

经调查了解到,全市大部分百吨千人以下集中式饮用水和其他水源保护区尚未划定,环境整治工作差距大,再加之部分百吨千人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确定不够合理、尚未明确常规水质指标监测的频次和范围、水源地安全巡查机制落实不好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法规集中群众智慧,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着重从加强规划管理、推动水源地确定和水源保护区划定全覆盖、常规水质指标监测和日常巡查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水源地保护是确保饮用水安全最重要的环节,《规定》第四条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并实行一源一策管理制度,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

微信图片_20230514154031.jpg

《邵阳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新闻发布会召开。

问绩于民——“小块头”彰显“大效用”

“小快灵”立法站稳人民立场,汲取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连心桥”“直通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推行民主立法回访机制,及时反馈相关情况。“我们为《规定》提出了5条建议,被采纳了3条。”双清区莲荷村村民杨锠浩自豪地介绍,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信息采集员,受领征求意见的任务后,召开村民小组代表会议,大家围绕加强水源地保护、水质检测和如何应对恶劣天气等重点难题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文君琳说:“法规来自人民,反映人民意愿,将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好落地。”

坚持效果导向,致力解决地方治理实际问题,凸显“地方性”特色。“《规定》对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结合本行政区域水环境状况将氨氮、锰、锑等地域性元素列入常规检测项目,是解决水质检测的硬招实招,切实管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张尚庚介绍,法规根据邵阳气候、水质、土质等特征,优化检测项目,加强对山洪、干旱、冰雪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农村集中式饮用水供水保障的应对工作,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区域供水规模化、供水安全应急处置,形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的“组合拳”,具有明显的邵阳特色,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赞扬和肯定。

《规定》注重事前监督、过程管理相统一,形成生产安全管理和保障的闭合回路,有效强化饮用水全过程安全管理。

集中式饮用水供水企业管理是否规范?净化消毒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针对供水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铁腕出击。“进一步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严守安全饮水底线。”市水利局孙晓明总工程师表示,将严厉打击违法使用、非法破坏农村供水工程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法规聚焦‘水杯子’安全问题,织密饮用水安全法网。”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表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形式,高度契合新时代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接下来,邵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和创新立法的形式,提升立法质效和水平,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切实做到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人民。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周卫长 杨洪涛

编辑:黄飞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